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运动营养 你补了没有?

2009-11-10 21:35: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要练成施瓦辛格州长那样钢浇铁铸般的肌肉,需要什么条件?说起来不难:坚强的意志和持久的恒心,科学的训练方法,充足的睡眠休息,合理的营养。只要你的先天素质尚可,做到了上述四点,即使练不成施州长,至少不会比刘德华差。这里的合理营养,既包括营养平衡而充足的食物,也包括高纯度的运动营养补剂。

  运动营养补剂在国外已风行近半个世纪。对酷爱健身的西方人来说,它就像咱们的保健品、营养液一样普及。对我国的健身健美一族来说,这些摆在健身房吧台前不起眼的瓶瓶罐罐,正以非常迅猛的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

  运动营养红五类

  运动营养品是运动健身的好伴侣,它可以补充运动中消耗的热量、修复损伤的肌肉组织,促进新陈代谢、恢复疲劳、平衡营养,从而改善体质,增强锻炼效果。

  按成份和性能,运动营养品可分成五大类:蛋白质和氨基酸类、肌酸类、减脂类、保持内环境平衡类和碳水化合物类,以及将上述营养成份进行综合的增重粉一类。

  蛋白质和氨基酸是肌肉的基本建筑材料,是长“块”的根本保证;肌酸能增加肌肉力量和围度,是大运动量和极限训练的千斤顶;减脂类营养补剂能消耗脂肪达到减肥效果;保持内环境平衡型营养主要用以补充运动时流失掉的锌镁等微量元素及各种无机盐;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组成,是为人体提供热能的最廉价也是最基本的营养素。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膳食结构比较合理,体质很正常,从事的不是重体力劳动,或者只是轻微的体育活动,并不需要刻意补充运动营养品,从肉、蛋、水果、蔬菜等食物中摄入的营养物质基本上可以满足日常所需。运动营养品不是傻瓜营养品,不要妄想不劳而获———只吃不练,不能长肉掉肉也不会长力。运动营养品永远只是辅助性营养品,不可能替代肉、蛋、水果、蔬菜,即使补充了大量的最先进的运动营养品,专业健美运动员要取得优异的成绩,从根本上说还得靠一日多餐从食物中摄取主要营养,靠锲而不舍地大练钢铁。

  健美运动助推剂

  不同的运动强度、不同的运动项目需要补充的运动营养品类型和用量各不相同。

  健美运动员是运动营养品的最大也是最严格的需求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那些专业健美运动员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认识这个玩意儿,只能靠一日多餐补充能量,而那个时候专业运动营养品对欧美健美运动员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了,这也是我国健美运动与国外差距巨大的重要原因。

  如今的专业健美爱好者是幸福的。商店里、健身房里有琳璃满目的品牌可供选择,几百元一罐的价格也不再是高不可攀。

  对健美运动员来说,红五类缺一不可。要长肌肉要控制体重须减脂,脂肪燃烧弹可以省掉好些力气活。大强度、大运动量锻炼对肌肉的损伤很大,要修复就得靠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肌纤维才能恢复和增长。超过极限的锻炼,才能使肌肉体积增大,而肌肉体积与力量基本成正比,要增加肌肉力量,肌酸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它还可以增加肌肉的爆发力和耐力以及围度。

  大强度训练还会导致体内水份、微量元素和无机盐的大量流失。补充那些旨在保持内环境平衡的营养物质便变得十分重要。这类营养品包括复合电解质能量冲剂、锌镁合剂、关节宝等。近来发现,谷氨酰胺对恢复疲劳、补充能量、修复肌纤维和提高免疫功能效果非常好,备受大强度训练者青睐。

  碳水化合物是五种运动营养品中最廉价但也是最基本的。它本身既不能长块也不能长力,但它是维持肌体运转的燃料。缺乏碳水化合物将导致全身无力,疲乏、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脑功能障碍等。严重者会导致低血糖昏迷。运动营养品厂家生产的碳水化合物营养粉、营养补剂比起寻常食物来,纯度更高更易吸收。

${FDPageBreak}

  能量充电因人异

  运动营养品对健身健美族的益处显而易见,但怎么补充大有讲究,补充不当不但起不到效果,还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

  目前国内的运动营养品主要通过健身房销售。那里的健身教练一般都具备相关的运动生理、运动营养等方面知识,会针对那些尚未入门的健身爱好者不同体质不同运动基础,提出切实可行的营养建议。杭州目前销售最好的品牌主要是冠军、韦德、宝莱等。冠军和宝莱较早进入杭城,杭州的青年会作为浙江的总代理已销售多年,在业余健美爱好者中已有牢固的市场基础。韦德作为国际名牌今年进入杭城,由黄龙阳光代理,销售势头相当迅猛。它的对象既包括那些渴望长块长力的健美一族,更多的是面向那些以健身或者减肥为目的的非专业人士。

  对于那些渴望减轻体重的人士来说,最适合的运动营养品便是减脂产品(诸如脂肪燃烧弹之类),增肌的蛋白粉和增力的肌酸以及碳水化合物对他们来说不如减脂品重要。减脂产品的主要成份是左旋肉碱等。植物麻黄素减脂效果不错,但两年前被划入兴奋剂,已被剔除出运动营养品行列。减脂类营养品主要作用是刺激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使之兴奋,使脂肪细胞转化为能量,从而促进能量的消耗、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肥族减肥心切,但切记不要超过药瓶标签上的建议服用量,另外就是只有配合运动,才能达到效果,当然这种效果比单纯的药物减肥更安全有效。

  健美运动员对红五类运动营养品都有需求,但具体用法很有学问。比如,过多摄入蛋白质会变成脂肪在体内堆积,增加胃的负担。如果不是很专业的选手,每天的建议服用量是每磅体重(0.454公斤)吃1~1.5克,比如体重200磅的人每天吃200克~300克。早晨和训练己结束后服用效果比其它时间要好。

  肌酸的服用效果在开始阶段最明显,因此用量渐次减少效果最好。过量的服用可能导致的副作用是肌肉酸胀无力,因此边练边服、服服停停效果比一味猛练猛服更好,配合葡萄糖、果汁等,在训练前半小时服用,可以更快速地进入血液,更易吸收。

  恢复类营养品当然适合在训练后服用,但也不用训练一结束立马喝服(其实大运动训练后立即大量喝水大量进食都是不科学的),也不能狼吞虎咽。

  一种误解须澄清

  运动营养品的效果有时立竿见影,现在只要是健身房里的常客,都不会对它陌生,很多人甚至刚踏进健身房就会仔细打量这些瓶瓶罐罐,尝到甜头后更是爱不释手。但圈外人对它并不熟悉,有些人将之与兴奋剂混为一谈。

  造成这个误解确实有健身界本身的原因。在职业健美界,为了快出、早出成绩,服用那些可以快速促进肌肉生长的兴奋剂的大有人在,职业健美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健美运动风靡欧美快一个世纪却进不了奥运会,兴奋剂问题得不到解决是一个原因。

  其实,品牌的运动营养补剂与兴奋剂截然不同,像冠军、宝莱、韦德等都经过国际体育药物联合会检测,美国的品牌还必须通过FDA(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检测,严禁含有兴奋剂成份,比如减脂类营养品中的麻黄素成份,现在已被禁用,代之以减脂效果相当出色的亚油酸。

  运动营养品除了深受健身健美一族青睐外,也受其他专业运动员的喜爱,像康比特、纽崔莱(安利系列)先后成为奥运会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指定营养补剂,康比特等国产品牌被一些甲A足球队列为指定营养品。专业运动员在大运动训练期间,将运动营养补剂与其它营养品一起使用,可以有效地提高运动成绩,这与兴奋剂有本质的区别。事实上,现在的专业运动员不可能离开运动营养品,体育科研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寻找和研制那些既能提高运动成绩又对身体机能没有损害、不属于违禁药物之列的运动营养品。由于运动营养品价格不菲,一般的运动队还将其当作奢侈品,只有那些高水平运动员,或者在大赛前大运动量训练期间才能享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营养,你补了没有?

要练成施瓦辛格州长那样钢浇铁铸般的肌肉,需要什么条件?说起来不难:坚强的意志和持久的恒心,科学的训练方法,充足的睡眠休息,合理的营养。只……详细>>

运动营养 你补了没有?

要练成施瓦辛格州长那样钢浇铁铸般的肌肉,需要什么条件?说起来不难:坚强的意志和持久的恒心,科学的训练方法,充足的睡眠休息,合理的营养。……详细>>

运动营养ABC

1.空腹进行健身运动会对身体有害吗?详细>>

瘦身运动营养补剂

运动营养对策:提高身体代谢串,促进脂肪燃烧.控制热量摄入有利于瘦身的运动营养食品:详细>>

运动营养误区

运动后,当然要补充营养。不过,对于补充什么,常见的某些说法并不一定正确。有时候它还可能起误导作用,其后果便是影响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影响……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