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运动饮料怎么喝?

2009-09-12 08:3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世界各国就相继开展了运动饮料的研制和应用。20世纪80年代,商家提出了"运动饮料"的概念。现在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运动饮料不断面市,但人们对运动饮料的认识仍然很模糊。下面就这些问题作一一解答,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1.运动饮料的准确概念是什么?

  许多人认为运动饮料是不含酒精的,能够在从事运动的过程中提高体力和加快恢复的饮料。我国1994年就颁布了运动饮料的国家标准(2000年修订),标准中将运动饮料定义为:营养元素的成分和含量能适应运动员或参加体育锻炼、体力劳动人群的生理特点,特殊营养需要的软饮料。

  2.为什么补水对运动中的人十分重要?

  所有的体力活动都会产生热量,这些热量主要通过汗液的蒸发来散失。汗液丢失量因环境条件、运动强度的不同而不同。过去从事运动的人通常不补水,他们认为补水有害健康。但我们知道,即使是丢失少量的体液(体重的2%),也会损害运动时动作的准确性和运动技能的提高。体液丢失大于体重的5%时,可以影响体温调节和心血管系统正常工作,并能危及生命安全。但更常见的脱水的危害是造成人体疲劳,从而损伤运动能力。为了防止脱水,所以参加运动的人都要在运动前后补水。

  3.为什么糖对运动人体如此重要?

  人体在进行长时间运动时,糖就成了人体主要的“燃料”。当肌肉、肝脏和血液中糖分的储存被耗竭时,人就会感到很疲劳。所以运动的人除了通过提高含糖膳食为肌体准备足够的糖储备以外,在运动中也要不断补充糖分,因为人的机体储存的糖量是有限的。

${FDPageBreak}

  4.运动饮料有哪几种?

  商业性的运动饮料是为了向肌体迅速补充糖和液体而研制的,按其配方划分通常分为低渗、等渗和高渗三种。三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溶于饮料中的糖(砂糖和聚合糖)和盐(钠和钾)的量不同。浓度越大渗透压越高,不同渗透压的运动饮料进入血液的速度不同。低渗和等渗(即低于和等于人体血液的渗透压)的运动饮料是为处于热环境下长时间运动、大量出汗的人研制的,它更注重水、糖和盐快速进入血液;高渗运动饮料(即高于人体血液的渗透压)主要用以提供糖的储备为主,适合在运动前的准备期和运动后的恢复期饮用。

  5.运动饮料与一般软饮料有什么区别?

  软饮料通常属高渗饮料,这会令其在人体的胃内停留的时间过长并造成胃部不适,同时也会影响饮料在小肠内的吸收作用。许多人在运动中选择白开水、矿泉水作为补水饮料,但是当水快速吸收的时候,体内可用的糖和钠的丢失会降低体能和耐力。此外,大量饮水会稀释血液浓度、增加排尿次数,并减低进一步饮水的渴望。运动饮料并不能保证人体的营养平衡,它不能替代膳食。但是在早餐前、餐间加餐、运动和比赛的间歇期和运动后,运动饮料却能够提供足够的糖源。

  6.如何正确饮用运动饮料?

  1.运动前、中、后频繁、间歇性地饮用;

  2.选择你喜欢的饮料,冰镇的饮料通常更可口,更利于体力的恢复;

  3.如果体内的糖储备足够的话,饮用高糖饮料有害无益;

  4.在运动时,随着胃中饮料的排空,每15~20分钟最好饮用150~250毫升的运动饮料;

  5.运动中要早一些饮用运动饮料,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因为此时你已经脱水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饮料的奥秘

运动饮料是一种特殊的功能性饮料,它是伴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诞生的。早期的运动饮料研制约始于上世纪20年代到1965年。美国肾脏和电解质研……详细>>

运动后切勿乱喝运动饮料

到了夏天,就到了运动的季节,每个哎运动人都充分享受着这个季节的没好。一运动就带上一瓶功能性饮料,已成为不少运动爱好者的习惯。不过,美国……详细>>

运动时间短不必喝运动饮料

详细>>

解疑功能型运动饮料

能量型饮料一般都还有很高的热量,有些饮料还含有维生素、绿茶等,但也有些饮料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微量元素。详细>>

运动饮料对健身的作用

一定的糖含量 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