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偏方都适用?科学用药需先了解感冒

分类:连花清瘟胶囊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有关统计表明,人平均每年要感冒 3 次,每次的感冒时长约 9 天。可见,感冒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病症。尤其是春夏交替时节,天气多变带来人体抵抗力的降低,稍不留神就容易被感冒困扰。

对于感冒的治疗,民间流传众多偏方。但内科专家提醒,感冒偏方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谨慎使用以防加重病情。

小偏方藏误区 老经验不科学

误区一:感冒就用板蓝根

临床数据表明,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可这些特征却仅仅只能针对风热感冒产生效应。如果患者与之对抗的是风寒感冒,引用板蓝根不仅于事无补,还有可能对肠胃系统产生不良影响。此外,部分家庭还将板蓝根作为预防感冒的首选,开发出诸如“板蓝根茶”一类的日常养生药膳。殊不知板蓝根无故进食过多会消耗人体正气,进而阻碍造血系统正常运行。

误区二:感冒捂汗助康复

除了进食板蓝根,捂汗也是治疗感冒时的常用偏方。有人甚至认为只要捂汗到位,感冒就会迅速自愈。实际上,对于初期的风寒感冒而言,适当地捂被子确实可以使体温升高、毛孔打开,从而让汗液帮助带走体内的寒气帮助痊愈。然而,春夏之际的感冒多为风热感冒,捂被子发汗只会让体温更高,不仅对于康复于事无补,而且大量出汗还容易导致身体脱水,使患者抵抗力下降,进一步加重病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5岁以下的儿童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尚处于发育中,因此在使用捂汗法时更要谨慎,以免产生悲剧。

误区三:大量饮水能排毒

如人体没有出现任何脱水的迹象,不建议一次性大量饮水。尤其是对于一些脾胃虚寒的人,大量饮水容易导致肠胃受凉,更加恶心想吐。所以,如果感冒伴有发热症状,宜每次少量饮温水,并适当增加喝水频次。如果本身是虚寒体质或者患胃肠型感冒,则不宜大量饮水,避免因喝水对本就脆弱的脾胃造成更大刺激。

误区四:维生素C治感冒

尽管橘子中所含维C有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其本身也可有效辅助缓解咽喉肿痛、咳嗽口干等风热感冒症状,但实际上维生素C治感冒属于伪科学。维生素C进食过多有伤脾胃,而风寒感冒、脾胃虚寒之人更应注意减少摄入量。

正确认识感冒 遵医嘱对症用药

感冒虽不是大病,但是鼻塞、流涕、喷嚏、发热、咳嗽等症状也会让人很不舒服,而且如果本来就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罹患感冒的话,不仅感冒症状让人不舒服,而且还有可能会加重原有的病情,因此,感冒后应该积极治疗。对于感冒的治疗,选对药品是最关键的,国内多家机构研究表明,既可治疗普通感冒,又可防治流感的连花清瘟胶囊具有良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其强大的抗病毒作用可迅速消除感冒引起的怕冷、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而且该药还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感冒引发的肺部感染、肺部炎症,是居家必备的抗感冒防流感的良药。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