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进入流感高发季 专家建议中药选用连花清瘟

分类:最新资讯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监测周报显示,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类型是甲型H1N1。

医院人满为患,以甲型流感为主

这次流感高发季,儿童和老人成为易感人群。许多医院人满为患,出现排队现象。12月份以来,医院接诊的流感样病例持续上升,患者大多以甲型流感为主。面对成倍增长的接诊量,不少医院启动科室应急机制,将原有的门诊增加数量,并调派多名医生协助完成诊疗工作。


在流感高发的情况下,网络上甚至出现“EB流感”的谣言。对此,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回应称: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原体为流感病毒,主要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并不存在EB流感。

专家提醒,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具有惊人的传染力,一般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迅速传播,一声咳嗽可散播约1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约含10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可使飞沫以167公里的时速,在1秒钟内喷射到6米以外的地方,还可以在笔、书本、键盘上存活数小时之久。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流感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就会被感染,很容易在人群间扩散开来。所以,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和别人握手以后尽量不要用手接触眼睛、口鼻。流感患者应尽可能远离密闭空间、空气干燥以及人多的环境,外出多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确诊为流感的患者应采取居家隔离的措施,避免传染给周围人。

针对本次流感不少人存在用药误区

据了解,流感的治疗过程中,不少人存在用药误区。比如自行服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抗生素。其实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感染,对于引发流感的病毒不起作用。所以流感治疗一定要选对药。

专家指出,治疗流感效果较好的中西治疗药物,比如中药连花清瘟胶囊,西药奥司他韦等。连花清瘟胶囊是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实验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手足口病病毒、腺病毒等等均具有拮抗作用。

在其说明书中显示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症见如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

中药对于治疗流感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干预的特点,不仅能退热、消炎、抗病毒,而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比单一抗病毒药物治疗更具有优势。

循证医学研究是判断药物疗效最可靠的证据。2009年,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组长单位,湖南省、河南省、沈阳市等国内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开展“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实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甲流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西药奥司他韦无差异,而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

2009年,在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后,除对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外,对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进行了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按治疗量给予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日口服,周围健康人群给予预防量2粒/次,3次/日口服,连服1周。连花清瘟胶囊预防用药高危及重点人群均无一例发病。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