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冬做好三暖 冬天怎么做#!健康

又到了北风呼啸的时候。冷!冷!冷!谁不想健健康康、舒舒服服地过一个冬天呢?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一点冬季防寒的攻略吧!怎么过才#!健康?怎么过才#!暖和?大家往下面接着看吧!

健康过冬做好三暖

1、头暖

俗话说:热从头上散。寒冬季节,如果你只注意穿着厚实,而不戴帽子,犹如一只热水瓶不盖瓶塞一样,体热会很快从头部散发。医生们发现,头部暴露受寒冷的刺激,会使血管收缩,头部肌肉紧张,易引起头痛、伤风感冒等病症,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失眠等。

2、背暖

人体背部有许多重要的穴位,寒冷的刺激可以通过穴位影响所有的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影响内脏功能。背部受凉,除了会导致腰酸背痛外,也可通过颈椎、腰椎及胸椎脊神经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引起各种不适。

3、脚暖

一旦脚部受寒后,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显著下降。此时,原来潜伏在鼻咽部或新侵袭的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起来,使人感冒或引起气管炎等疾病。

冬天怎么做#!健康

1、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

立冬之后“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老人的大麻仁。不妨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有利于增强鼻粘膜的免疫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

2、防腰寒,双手搓腰暖肾阳

秋冬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风池穴,肩井穴。穿立领装不但能挡住寒风,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心血管病、失眠等有一定的好处。

3、防肺寒,喝热粥散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有歌云:“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对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还可以取罗浮山百草油,涂擦在太阳穴、额头、人中、肚脐等穴位,快速起效。同时使用罗浮山百草油擦拭身体也可以祛风解毒,辅助治疗感冒。平时经常使用,甚至还能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

4、防避寒,晨起冷水搓鼻

双手搓背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的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具体做法:两手对搓发热后,擦一点罗浮山百草油在手上,然后紧按腰眼出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5、床头常放柑桔或罗浮山百草油。柑桔性温,散发出来的强烈气味可祛除病毒。床头摆柑桔,可预防上呼吸道疾病;睡前吃几瓣桔子,能化痰止咳。用罗浮山百草油一小瓶,置于枕头边,用漏气的瓶塞盖好,让气体慢慢散发,也有治头痛、鼻塞之功效。

继续阅读
热点报道
关注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