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决不能“冒犯”,否则过了一时的嘴瘾却落得病情加重的下场,真不值得一试。

中医认为,胆囊炎是由于饮食不节、进食油腻炙炖的食品、寒温不调、情志不畅及虫积等因素,导致肝胆气滞、湿热壅阻、通降失常而成。所以针对病因来看,饮食和情绪至关重要。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之一: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是胆囊炎#!大的禁忌。它可促进缩囊素产生,增加胆囊收缩次数,造成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扩张,使病人疼痛加剧。因而如东坡肉、酱肘子等油腻的食物要绝对避免进食。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之二:辛辣食物

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如麻辣火锅、水煮鱼、口水鸡等辛辣食物必须忌口。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之三:高脂肪食物

胆囊炎病人常常会因吃了高脂肪的食物无法消化,而造成右上腹剧痛,导致胆囊炎病复发,从而使病情加重。所以高脂肪的花生、牛奶等食物胆囊炎患者也不应摄入。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之四:冷饮或刚煮好的热食

冷饮或刚煮好的热食可使胆管括约肌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和绞痛,所以胆囊炎患者应避免吃雪糕、冰冻饮料、刚煮好的火锅等过冷或过热的食物。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之五:酸性食物

如醋、山楂、李子、青苹果、杨梅等酸性食物能开胃,但同样会刺激十二指肠分泌大量胆囊收缩素。对于胆囊炎患者来说,这容易引起胆绞痛,所以不应该吃。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之六:咖啡

能刺激胃壁并使胃酸大量分泌,导致胆囊收缩素产生,使胆管口括约肌痉挛和胆汁排出受阻,从而诱发胆绞痛。咖啡及含有咖啡因类的饮料,都属于胆囊炎患者必须“敬而远之”的食品之一。

对于胆囊炎患者来说,除了饮食要有禁忌以外,及时治疗是尽早康复的#^之道。如罗浮山消炎利胆片这一类的中成药目前常用于急、慢性胆囊炎的治疗中。它配以盐酸左氧氟沙星片能起到更好的疗效,在杀死引起急、慢性胆囊炎细菌的同时消除炎症、促进胆汁排泄,解除疼痛。

胆囊炎的6种禁忌食物要随时记住并提醒自己或是身边患有胆囊炎的亲友,让他们尽早告别胆囊炎,恢复健康。

继续阅读
热点报道
关注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