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罗浮山百草油

罗浮山百草油的历史,可追朔到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期,我国东晋著名的化学家、医学家、道教理论家葛洪寻觅千山万水,最终在罗浮山福地结庐隐居,修道炼丹,著书立说并行医济世。相传原方出自葛洪之手,名承“神农尝百草”之意而定,当地民间有“远古神农尝百草,东晋葛洪炼药油”之说。据说葛洪采集罗浮百草,苦炼九转金丹,丹尚未成之际,炼得一种珍贵液体,葛洪称之为“百草药油”。此药对岭南瘟病时疫、疠瘴之气以及寒热身痛、无名肿毒等岭南常见疾患有神奇疗效,成为罗浮山一宝!现罗浮山中仍可见“稚川丹炉”和“洗药池”等文物遗迹。

罗浮山百草油自明清以来,在岭南大地广为流传,罗浮山百草油一直作为葛洪道家秘传方,由其弟子口口相传而来,本方70年代经挖掘整理而出,在制法上仍延续道家制法的精髓部分。2009年,罗浮山百草油的组方和一些制作过程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保留下来。

功能主治:祛风解毒,消肿止痛。用于感冒头痛,虫蚊咬伤,无名肿毒,舟车眩晕。

【历史悠久】

罗浮山百草油原方出自1600年前东晋著名医学家、道教学家葛洪之手,其名以“神农尝百草”而定,民间素有“昔日神农尝百草、今朝始得百草油”的说法。

罗浮山百草油为独家中药保护品种,2010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历史渊源深厚,流传久远的品种。

【组方用药多】

罗浮山百草油由近百味罗浮山特色道地药材组方而成,故名“百草油”,实际本方组方由68种中草药与11种植物精油组成,在制作过程中历经72道工序。因此本方成为组方用药多、工序多的油剂产品。

【适应症广泛】

由于其组方独特,用药量多,所以本方用药广泛,用于头痛头昏、无明肿毒、蚊虫叮咬、晕船晕车、跌打肿痛、腹痛腹泻、中暑等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具有很好的疗效。成为适应证广泛的油剂。

【道家秘方,现代工艺】

罗浮山百草油一直作为葛洪道家秘传方,由其弟子口耳相传而来,本方70年代经挖掘整理而出,在制法上仍延续道家制法的精髓部分,因此百草油的组方和一些制作过程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保留下来。

【精选罗浮山道地药材】

罗浮山百草油组方原料均来源于素有“岭南#$山”、“中草药宝库”之称的道教圣地罗浮山,得天独厚的道地药材资源。造就了罗浮山百草油传承千年的神奇疗效。

继续阅读
热点报道
关注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