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炫酷装备 > 正文

加压运动给追求健康“加速”

2010-06-30 13:45: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日前与日本加压运动协会就“加压训练”进行合作研究,从而为专业运动员训练和大众健身提供新型指导。那么加压运动是怎样的运动呢?

  加压运动是指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专用的绑带束住臂部与大腿的根部,使用加压仪对绑带部位施加适当的压力进行运动,从而促进身体中生长激素的大量分泌,迅速提高体能。其最大特点是短时间,低负荷,高效果。研究表明:每周只需30分钟的加压运动训练,就可达到预期运动效果。该运动法适合体育专业训练和大众健身并预防疾病,由日本人佐藤义昭创立。

  自从东京大学医学部Takarada和Naokata Ishii教授合作研究的,低强度的加压训练使肌肉大小和力量增加以及血液中生长激素增加的研究成果,在《欧洲应用生理》和《美国运动医学》等杂志发表后,受到很多国家的关注。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加压运动后分泌出的生长激素是人体安静时的290倍(通常的力量型运动后分泌出的生长激素是人体安静时的100倍)。通过加压适当控制住血流进行运动,因处于无氧状态,肌肉在短时间内产生疲劳从而分泌出疲劳物质——乳酸。大量的乳酸刺激大脑的下垂体前叶分泌出大量的生长激素,不但能够提高运动员的体能,而且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还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预防因代谢综合症而引起的各种生活习惯病。另外,通过研究,还证实了加压可以促进骨折、扭伤等外科疾病的恢复,缩短康复时间。

  东京大学研究证明,加压运动与有氧运动结合会事半功倍。研究人员以中高年女性为研究对象,每周两次,使用专业加压带对胳膊的根部施压,手握哑铃进行腕部的伸展运动,4个月后,通过检测,发现与锻炼前相比,叫做肘屈肌的腕部肌肉平均增长了20%,甚至有人增加了30%。另外,没有进行直接锻炼的肘伸肌的肌肉也平均增长了13%。与此同时,也得出加压运动可以增加肌肉耐力的结论。

  生长激素具有加速分解脂肪的作用。研究显示,生长激素分泌量在加压运动后的15分钟前后达到最高峰,大约2小时后可以最大限度分解脂肪,这个时候,如果进行走路、游泳等有氧运动,能够更加有效地分解脂肪。而以大学生为对象进行的试验表明,进行加压走路的人群比没有进行加压走路的人群所摄取的氧气量明显增多。研究发现,通过加压运动,生长激素被大量分泌出来的同时,能够降低血糖值的胰岛素样成长因子也被分泌出来,这样血糖值降低,这个效果在加压运动后的第二天能够一直持续。

  资料显示,加压运动法在日本的体育界、医疗界及健身美容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并应用于实践中。日本全国的加压设施场所达到1400家,现在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广泛的认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压运动给追求健康“加速”

有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日前与日本加压运动协会就“加压训练”进行合作研究,从而为专业运动员训练和大众健身提供新型指导。那么……详细>>

运动前热身可加速燃脂

详细>>

追求真正健康 对运动伤害说Bye-bye(图)

如何预防健身房里的运动伤害详细>>

运动时腿部肌肉酸痛,不宜增加运动量

我很久没运动过了,前两天跳了半个小时的绳,之后腿就开始酸痛。这样还能继续运动吗?详细>>

健康良方--低脂肪膳食加体育运动

在我们摄入的营养素中,脂肪在量上处于第二位,仅次于碳水化合物。所有人都需要脂肪,其原因是:1.提供能量。脂肪组织是最大的能量库,脂肪组织……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