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炫酷装备 > 正文

互动展品:自行车中的科技

2009-04-16 08: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小时世界纪录

  简单来说,一小时自行车纪录的意思就是自行车运动员在一个小时内所骑过的距离。从19世纪以来,不断有人挑战此项纪录,而纪录保持者一直被视为自行车运动中的顶峰人物。不过,自从1870年开始产生纪录起,自行车及自行车制造技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轴承设计、轮胎橡胶和制造技术的改进都使骑行者在60分钟内能够越骑越远。近来,车架设计和座椅位置的改进更使得现代自行车选手比他们的前辈在气动效果上拥有了更多的优势。这也引发出了一个问题:“谁在保持纪录?是自行车还是骑车人”?

  1870年,J. Johnson先生骑着他的“penny farthing”自行车(前轮大后轮小的自行车)创造了一小时22.79公里的纪录,但是这个纪录并没有保持很久。1888年,H.E. Laurie骑着一辆设计截然不同的自行车,将一小时纪录提高到了33.91公里。

    这种新款自行车具备三大优点:

  •钻石形自行车车架: 此车架完全不同于‘penny farthing’款的大车轮车架,其外形和今天的自行车已非常相似。由于座椅离地面更近,骑车人重心就更低,使车身更加稳定,气动效果也更好。

  •自行车链条: 链条的发明意味着齿轮的比率可以减小车轮的尺寸,但并不降低车的最高速度。

  •方向朝下的车把:这个简单的创新设计产生了蹲踞式骑车姿势,这种姿势一直沿用到二十世纪80年代。选手的压低姿势使气流动力效果大大改善,从而更容易达到更快的速度。

  20世纪末,自行车取得进一步发展,自行车纪录也由此而大幅度改变。

  •球轴承: 改善自行车的效率,使选手能够把他们的能量更多地转换成跑道上的距离

  •踏板带:把脚在自行车踏板上固定,选手可以在蹬到底后再将踏板拉起来,从而提高总的力量输出。

  从1900年至1980年, 自行车的设计基本上保持不变,每一个微小的纪录更新都应当归结为优秀车手的良好素质。 1972年,自行车赛传奇人物Eddie Mercx 创下了惊人的49.43公里的纪录。这个纪录保持了12年,直到技术革新使得选手更新纪录

  1996年,Chris Boardman采用了碳纤维硬壳自行车和非常伸展的“超人”式骑车姿势,创下了惊人的56.38公里的纪录。这一新纪录将Eddie Mercx的纪录超出了近7公里,使那时采用的技术黯然失色。由于科技在自行车运动中的应用不断受到批评,Chris Boardman只得骑上Mercx在1972年使用的“传统型”自行车重新冲击一小时世界纪录。缺少了现代科技赋予的多种空气动力优势,他只以10米的微小优势战胜了Mercx。看起来,从Mercx时代起的28年里,科技的进步带来了近7公里的纪录优势,然而自行车选手本身的能力却几乎没有改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行车中轴知识介绍(图)

中轴,就是装在车架五通内的用于连接左右曲柄的转动部件。一般运动车常见的有方孔,花键和一体式3种。详细>>

自行车运动损伤

自行车运动分场地与公路练习两种。急性伤较多,最常见的是皮肤擦伤、裂伤、脑震荡、锁骨骨折与肩锁关节脱臼。详细>>

自行车保养三则(图)

遇水擦后不宜立即上油 处行车遇水经擦拭后仍有许多微小水珠存在,若立即上油,油摸覆盖,使水分不易挥发,反而会造成部件,特别是电镀部件生锈……详细>>

五种自行车健身法简介

有氧骑车法:以中速骑车,一般要连续骑行30分钟左右,同时要注意加深呼吸,对心肺功能的提高很有好处,对减肥也有特效。详细>>

自行车健身的四种骑法

健身自行车是一种有氧锻炼器械,深受年轻人和白领工作人员的欢迎。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