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出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惊!健身多了会伤身!

2010-10-20 08: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跑步机、健身车、健身按摩器材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逐渐落户家庭,因锻炼而受伤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啥锻炼健身反而伤了身?

健身小心:锻炼越多 “受伤”越多

  正式训练前,应进行1组较轻重量的热身活动。在力量练习的间歇也要进行伸展练习。长时间机械地锻炼身体某一部位,容易造成身体在力量、耐力、肌肉发达程度上的不平衡,从而影响反应速度、柔韧性、协调性,使身体机能不健全。因此要定期更换使用的健身器材,交叉锻炼身体各个部位,同一部位训练时间的间隔为48小时~72小时。还有就是对少件、磨损、锈蚀的器材及时维修更换,确保各种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手骨折和膝关节骨折最为常见,玩漫步机、单双杠等最容易受伤。稍一疏忽,这些坚硬的钢铁就会变成利器,手夹伤、磕伤算轻的,严重的还会造成手部骨折、脑震荡以及生殖器损伤。健身器材使用不规范和忽视自身身体状况是主要原因。

  部分人对健身器材的使用规范知之甚少,在锻炼健身时随心所欲:有的在健身时喜欢将身体靠在器材上,或将手揣在口袋里;有的在跑步机等运动器械上边运动边看书;有的练习哑铃等健身器材时,动作过快过频等。还有的人在健身时运动负荷超过自己的极限,有的甚至相互攀比,急于求成。

  面对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讲究科学锻炼是关键。锻炼之初动作过猛,很容易导致身体受伤。刚开始锻炼的练习者,除了要认真阅读器械说明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健身器材和确定运动强度。最好制定一个长期的健身计划,先练大肌肉群,后练小肌肉群,锻炼时逐步加大强度。

  例如说,扭腰过快可导致脊柱周围小肌肉拉伤,对椎间盘会有不利影响,可能会导致椎间盘突出。因此,在使用扭腰类健身器时,要扶稳把手,转180度即可,一般用3~4秒是安全的,个别老年人可用1~2秒。同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过分用力;使用滑跑机时惯性很大,不易控制,因此要注意频率别过快。以1个周期360度计算,年龄较大的人一般在1秒钟内不要超过1.5~2个周期。停下时,不能着急往下跳。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偶尔健身竟然会伤身

不少人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式健身以弥补锻炼不足。健身专家指出,懒得运动会伤身害体;而偶尔运动更会害体伤身,无异于“暴饮暴食”。详细>>

冬季健身多了反伤身

入冬以来,天气渐冷,热爱运动的人们“从外转内”,多选择以室内健身为主。但健身教练提出建议,冬季在健身房进行锻炼不是长肌肉和减肥的最佳时……详细>>

健身房咋成了“伤身房”

消费者李小姐称,今年7月26日,她在成都浩沙健身俱乐部万和店健身期间,进入卫生间时,卫生间的玻璃门突然发生爆裂。破碎的玻璃飞溅到她的面……详细>>

户外健身器材暗藏伤身隐患

隐患1详细>>

警惕!这样健身等于毁身

你是否经常参加锻炼,却始终不见预期效果?或者因为肌肉拉伤及其他损伤而退出锻炼?是否因为锻炼索然寡味而想一弃了之呢?千万别这样放弃了自己……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