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急性腰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肌劳损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不稳腰椎管狭窄症腰背纤维织炎

老人闪腰试试背运法(图)

2010-04-07 09:33: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扭伤,为一种常见病,多由姿势不正、用力过猛、超限活动及外力碰撞等造成软组织受损所致。

  一旦发生“闪腰”,可酌情选用以下几种方法:

  按摩法:闪腰者取俯卧姿势,家人用双手掌在脊柱两旁,从上往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再在最痛的部位用大拇指按摩推揉几次。

  背运法:让闪腰者与家人靠背站立,双方将肘弯曲相互套住,然后家人低头弯腰,把患者背起并轻轻左右摇晃,同时让患者双足向上踢,约3~5分钟放下,休息几分钟再做。一般背几次之后,腰痛会逐步好转,以后每天背几次,直至痊愈。

  热敷法:用炒热的大粒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热敷扭伤处,每次半小时,早晚各一次,注意不要烫伤皮肤。

  药物外敷法:取新鲜生姜,将内层挖空,把研细的雄黄放入生姜片盖紧,放瓦上焙干,把生姜焙成老黄色,放冷,研细末,撕在伤湿膏上,贴患处,痛止去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各种抗衰老的健身方法(图)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老年人专科,曾组织了一次老年人体能的对比考核,参加考核的有近百位70―80岁的老年人,分两大组进行。其结果是A组的老……详细>>

“闪腰”了该怎么办?

详细>>

血压高的老人晨练好不好?(图)

血压本身是波动的,一般来说,早晨8~9点为第一峰值,下午3~4点为第二峰值。详细>>

老人散步要讲平衡

提起散步,也许很多人会说,不就是走走路吗?其实不然,散步也有许多“学问”,特别是对有慢性病和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散步更是有“讲究”。详细>>

老人锻炼需挑“吉时”

家住成都锦江区耿家巷的李大爷很是郁闷,本想将身体锻炼得好一点,却没有想到因为自己的不当锻炼导致突发心肌梗塞,如果不是抢救及时,可能就再……详细>>

  • 陈江海

  • 刘建全

  • 覃承诃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