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运动后为什么会口干舌燥(图)

2010-03-09 05:29: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正常情况下,口腔里经常有唾液分泌出来,湿润着口腔,所以不会认为口干舌燥。一旦口腔里的唾液减少时,就会认为口干舌燥。

  分泌唾液的腺体叫唾液腺,在口腔粘膜下面,有导管通到口腔里。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共同部署着唾液腺的分泌。当交感神经高兴占上风时,唾液分泌量减少,变得粘稠;副交感神经高兴占上风时,唾液分泌增多,变得淡薄。

  运动时,交感神经高兴占上风,一方面使睡液腺分泌运动削弱,另一方面还可使睡液腺的血管压缩,流经唾液腺的血液减少,制造唾液的原料供给被阻断了,生产的唾液自然也减少,而变得粘稠了。

  再有,在运动时,呼吸频率加快,呼吸深度增大,肺通气量增添,以适应运动对氧气的需要。而且在运动时又常是张口呼吸,这样,由呼出气所带走的水分也将大大增添。这也是原因之一。

  运动时,由于大批泌汗散热而丧失的水分相当可观。

  运动中或运动后,可以用凉开水漱漱口,或少量饮用一些酸甜饮料。假如出汗过多,还需要在弥补水的同时加一些盐,如喝一些淡盐水等,以减轻口干舌燥的感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吃鱼会疲劳

入秋后,天气转凉,不少人加大了健身运动量。运动量加大,食欲自然跟着增加。运动过后犒劳犒劳自己,就会选择大鱼大肉来补充能量。其实,劳累过……详细>>

运动后吃喝什么好?

选题理由:如今体育运动能提高健康水平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如何保持运动与膳食营养的平衡却往往被人们忽视。专家指出,运动前、中、后补充碳水……详细>>

运动后要掌握皮肤护理技巧

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由于机体的新陈代谢较快,流汗过多,从而导致汗液中的酸性物质伤害表层肌肤,使皮肤过早老化。因此,爱运动的人更要掌握……详细>>

运动后心脏的恢复

运动后心脏恢复率( heart recovery rate )是一个有效的健康标准。怎样正确地检测运动后心脏恢复率,专家们持有不同意見……详细>>

运动后的三“不要”

运动后不正确的放松方式,堪称潜在的健康“杀手”,在潜移默化、长期积累中,不仅会让你对运动的努力事倍功半,甚至会带来致病隐患!然而,正确的……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张华根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