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类风湿患者的运动康复

2010-03-04 04:07: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类风湿关节炎的运动疗法是运家长运动或体育锻炼治疗疾病的一种自我疗法。适用于患者在血沉低于50mm/h;体温在正常范围;急性活动期关节炎症消退的患者,无论关节疼痛程度如何,都应进行适当的运动疗法。

  类风湿关节炎的运动锻炼主要是全身性与关节功能的锻炼,主动或被动地活动关节,以增加关节活动度,恢复与保持关节功能,预防和改善关节周围肌肉萎缩。进行体育锻炼也是有原则的:首先,体育锻炼和关节体操的具体方法较多,要根据自己的病情和关节功能障碍的程度,适当酌情选用,不可强求。伴有消耗性疾病、发热和心、肺、肾病时,不要进行全身性锻炼,适当活动关节即可。其次,要动与静相结合。关节及身体运动(活动)锻炼,应以动为主,动静结合;整体与局部锻炼相结合;经主动运动为主,被动运动为辅。关节炎急性期,要适当休息,避免炎症加重,以助炎症的消退。当关节炎的疼痛减轻后,可做一些不使关节肿痛加得的活动,以增加肌力,防止关节挛缩、强直及肌肉废用性萎缩。还有就是,锻炼要量加而行、循序渐进、坚持不懈、恢复关节功能与体力的原则施行。每日活动量由小到大,由轻微到积极,逐渐增加;活动时间由短到长,次数由小渐多,以致达到自己每天适当的活动量时,长期坚持锻炼,持之以恒,不可因为关节疼痛就不运动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