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移植后的康复运动及自我护理

2010-01-10 20:06: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肺移植术后康复运动主要是呼吸功能锻炼。呼吸功能锻炼能有效地改善肺功能,增加氧气的吸入量和血氧饱和度,提高肺泡和血液、血液和组织器官之间的气体交换能力,从而使机体获得更充分的氧气,进行有效的呼吸,进一步提高运动耐量。呼吸功能锻炼包括:深呼吸、缩唇训练、吹水泡训练、腹式呼吸训练、应用呼吸功能锻炼器、步行试验、登梯试验。具体方法详见术前呼吸功能锻炼。

  当患者清醒、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后当日,即可让患者行呼吸功能锻炼,如深呼吸、缩唇锻炼、吹水泡训练、腹式呼吸训练,每日各3次,每次5~10min。并协助指导患者在床上做双下肢抬举、蹬腿动作,以增加肌肉舒缩的耐力。次日开始每日2次协助患者下床活动,做床边部立抬腿做跨步训练、室内行走。患者开始行走的距离以机体出现全身轻度疲劳为标准,以后根据病情不断调整行走的距离、速度、次数,逐步改善呼吸功能。可配合呼吸功能锻炼器应用,让患者最大吸气后尽力呼气所能呼出的最大气量,监测患者的肺活量,并记录。通过以上锻炼,患者的肺功能和运动的耐力明显增强,可以进行登梯试验。在患者每次行走与爬梯前、后均应测量血氧饱和度、血压、呼吸、脉率,进行比较并记录。病人每次锻炼时应有护理人员陪同以保证病人安全。

  呼吸功能锻炼:扩胸、深呼吸(早期不够气时做缩唇呼吸、腹式呼吸)、行楼梯(半年后最好的运动锻炼功能),术后半年内可吸氧。

  膈肌呼吸锻炼:肺气肿病人多采用胸式呼吸,呼吸浅弱,潮气量较低,无效腔气量增大,应教会病人用腹式呼吸,用膈肌作深缓呼吸,减低气道的阻力,提高潮气量,减少无效腔气量,改善气体的分布,增进肺泡通气量,使肺通气/血流比率失衡得到纠正,缓解缺氧。

  缩唇呼吸:肺气肿病人因小气道壁弹性减退和肺泡弹性弱,呼吸时气道等压点移向周围,气道提早闭合,使空气阻滞于肺内,缩唇呼吸,延缓呼气气流的下降,可提高气道内压,以抵抗气道外的动力压力压迫,使等压点移向中央大气道,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合,因此能改善通气和换气。

  附呼吸体操:

  (1)仰卧位:两手放置上腹部,进行腹式呼吸,缓缓吸气,使腹部鼓起,然后再把气慢慢呼出。动作从容舒适,像熟睡之态,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腹壁隆起(吸),腹壁内收(呼),进行10次,两手随腹壁起伏。

  (2)仰卧位,两手放置脐部,进行腹式呼吸,腹壁隆起(吸),两手随腹壁抬起;腹壁内收,两手推按腹壁,帮助呼气(呼),进行10次。

  (3)坐位,两手叉腰,进行腹式呼吸,吸气短,呼气长,两者之比为1:2~1:3,进行10次。

  (4)坐位,两手抱胸,进行胸式呼吸,深吸气,使胸廓不断扩张,然后不断地慢慢把气呼出。呼气时两手压迫胸廓两侧帮助呼气,进行10次。

  (5)坐位,两手放置上腹部,进行腹式深呼吸,呼气时两手压迫上腹部,腹壁收缩,以加强呼气,进行10次。

  (6)坐位,两手下垂于身侧(吸),身体下弯两手抱腘窝,以大腿压迫胸腹,以加强呼气(呼)进行10次

  (7)坐位,在身前50厘米处悬一丝线,吸气后进行撮口深呼气,把丝线吹动,越远越好,进行10次。

  (8)坐位,手拿水杯,通过玻璃管式塑料管向水吹气,吹气时间逐渐增长。吸气用一般鼻吸法。

  (9)立位,两手置于腹部,仰体(吸),身体前弯,两手压迫上腹部(呼),进行10次。

  (10)立位,两足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仰体(吸),深呼气时作深下蹲,两手抱于腹前,压迫腹壁(呼),进行10次,起立时深吸气。

  (11)上腹式呼吸:将两手掌按在锁骨上,然后上胸部扩张吸气,待吸气后再向外呼气。呼吸要均匀,节奏可逐渐加快。

  (12)深呼吸:吸气时,依次鼓腹、扩张胸部、扩张上腹部,使胸、腹腔处于“饱和”状态,然后再逆序呼出气体。

  (13)节律呼吸(亦称步行呼吸):走3~4步用鼻吸气,再走3~4步用鼻呼气。步速与呼吸节律要很好地配合。

  (14)强烈呼吸:先吸足气略憨片刻,然后将嘴噘成圆形向外急速呼气3次,其动作似吹口哨一般。

  (15)激励呼吸:先吸足气略憨片刻,然后通过齿缝向外呼气,并发出“嗤嗤”声。

  (16)净化呼吸:立姿,两脚开立同肩宽。用鼻做深吸气,同时两臂缓缓经侧平举至上举。待吸足气后(两臂恰成上举),两臂急速下放似“挥砍”,张口吐气的同时高喊一声“哈”。这一练习有助消除精神紧张,并能使长期郁积在肺部的浊气排出体外。

  (17)自由呼吸:保持良好心态,仿佛置身于海边、湖岸和林间,以轻松自如的呼吸结束呼吸操的动作。

  (18)太极拳的缓慢、深沉、均匀的呼吸,对改善和提高呼吸功能大有益处。太极拳追求轻松、气沉丹田,习之日久则功夫自出。就是在较活步推手中亦不轻易上喘。呼吸功能提高,表明肺的功能增强,“肺主皮毛”、“肺主气”、“肺朝百脉”,这样肺外的功能提高,则可减少COPD病人疾病的发作。因而太极拳是一项极益于COPD缓解期患者练习的项目。当然还有游泳、交际舞等项目,也都非常适合这类病人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与康复

运动是促使伤病患者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伤病患者各器官,系统的功能,转化消极情绪,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加速……详细>>

运动损伤后的康复训练

制定和实施康复训练计划的原则详细>>

脑血栓的康复运动

脑血栓是中老年人易发的病症,大多因脑血栓形成等脑血管疾病引起,死亡率较高。约有60-70%的脑血栓病人经抢救治疗后神志可恢复,但一般都……详细>>

运动损伤的心理康复

近年来,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不断进步,如积极恢复法、最少外科手术技术以及负重训练等都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一些新型的心理学技术对运动损伤……详细>>

腰椎病康复运动

(1)站位,两足并齐,以意引丹田气至双手劳宫穴。两手掌推压肾俞穴、臀部外侧、臀部后侧、大腿后侧部、小腿后方,同时弯腰呼气,恢复原站位姿……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张华根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