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大负荷深蹲对膝关节的伤害

2010-01-02 09:31: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运动的负荷量让膝关节在下蹲过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增加了膝关节韧带、髌骨、半月板等摩擦系数,当超过了膝关节所能承受的负荷时。就会出现病变,长此以往必将损坏膝关节生理机能,在一些健身者当中,有人为了尽快增大自己腿部力量和肌肉线条,一味地追求大重量,从而加重了膝关节的负荷、还有的人在发力过程中时快时慢,有时候还会发生膝关节的扭转受力不一致 当脖关节在屈伸过程中又同时伴有膝关节的扭转向外翻动作时,半月板就会出现不一致的矛盾活动,使半月板在股骨与胫骨平台之间剧烈的研磨,从而造成半月板损伤和急性创伤性滑膜炎等。

  在半蹲位时起跳发力或屈伸扭转,髌骨周围所承受的牵拉张力更大,髌骨关节面间产生错动、拧扭撞击和摩擦,这些作用力超过了组织细胞的生理负荷,就会影响局部代谢,引起腱纤维出血变性、增生、钙化,以及软骨细胞肿胀、纤维化、龟裂、剥离等一系列病理变化,当健身者使用最大负荷量的90%时,在站起过程中若大腿因不能承受而突变内收、内旋、扭转时。当扭转的力量不大时,损伤只局限于内侧副韧带部分断裂;若扭转力量较大时,便可引起内侧副韧带的完全断裂或合并内侧副韧半月板,十字交叉韧带的撕裂,

  研究发现:竞技运动员患关节炎的几率高出常人许多倍就是因为施加给股骨、髌骨、软组织的力量过大,摩擦系数增大,滑膜囊中的滑液已不能满足膝关节的摩擦润滑,有时因关节软组织肿胀等还会形成积液。

  健身是为了追求健康和身心愉悦,提高身体机能而不是对身体造成更多的伤害、因此,为了保护膝关节,我们在做深蹲时,要遵循适宜的负荷量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膝关节有旧伤者,更要注意科学的锻炼方法和康复手段。这样才能让肌肉更结实,线条更明显,从而享受健身运动带给人们的乐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保健:健膝五法

1、揉膝:取坐位,小腿屈伸均可,将两手搓热,分别放在两膝关节处,用手按揉,左、右各30次,以膝部感觉微热为佳。然后用两手的大拇指或食指……详细>>

膝关节炎运动处方(图)

我是一名中年女性,体重偏胖。近两个月发现上楼时右膝关节明显疼痛,下楼时疼痛不明显,并且下蹲起立时疼痛加重。我原本喜欢运动锻炼,不知我目……详细>>

膝关节防护之预防篇

详细>>

膝关节康复小百科

详细>>

保护膝关节,可尝试水中运动

近年来,在国外流行多年的水适能,逐渐风靡全球。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