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户外着装原则---三层着装概念

2010-01-21 03:04: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进行户外活动时,我们身上穿的衣服要能够保护自己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因此选择的时候应重视衣服的功能性,而不是过于关注各种衣服的样式和颜色;在选购之前应该先想好您的个人需求程度、使用范围,以及使用者的耐寒程度,以最经济的价格选择适合的服装。

  为了应付大自然的多变天气以及排出因户外活动所产生的大量汗水,国外的户外活动者发展出一套『三层衣服』的户外着装概念,利用此套理论来应付各种天气的变化以及各项户外活动的实际需求。其实,『三层衣服』的着装概念,不仅仅对从事户外活动,甚至对一般日常生活都是适用的。

  排汗层:基本层(BASE LAYER)

  内衣主要用途是保持维护皮肤表层的干爽,不闷热,因此主要注重的功能就是衣服的排汗性。内衣应能够迅速将湿气及汗水排到内层衣服的表面,使得汗水不会直接在皮肤表面蒸发,造成皮肤表面温度因水汽蒸发吸收热量而降低。

  另外通风性要良好才不会闷热,可以根据使用者的需求选择不同领口的设计,目前设计有分为拉炼式[zip]、V领、圆领三种。

  保暖层:中间层(MIDDLE LAYER)

  中间层服装应能形成聚集在衣服内的空气层,以达到隔绝外界冷空气与保持体温的效果。聚积的空气层越厚,保暖的效果也越好,因此穿几件轻而宽松的衣服会比单一件厚重的衣服来得保暖,因为前者的穿法所蓄积的空气保温层较厚。

  以材质而言,可以分为自然材质和人造材质两种。

  自然材质以羽绒最为大家所熟悉。由于羽毛具有许多微孔,膨胀起来能捕捉到极多的空气,所以能够有极佳的保暖效果,但是它的最大缺点就是不能碰水,一旦羽毛湿掉就不具任何保暖效果,而且穿起来有点像企鹅,对比较注重外观的使用者来说,可能不太适合。基于这些特点,羽绒服不适合在户外的运动过程(尤其是负重行进)中做保暖层,而适合在静止或宿营后的一般走动时穿用。

  人造材质中目前最为流行的是抓绒制品[fleece],其中又以美国专利注册的\\\"POLARTEC\\\"抓绒制品性能最为出众,保暖性佳、触感轻柔、微湿的情况下仍具有保温效果、快干,非常适合户外运动时做中间的保温层。\\\"POLARTEC\\\"根据保暖程度差别有不同厚薄的等级之分,从最厚的300系列、多用途的200系列到柔软轻巧的100系列都有,使用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使用需求选择适合的衣服。不过它的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抗风[也是人造刷毛织品的缺点],必须配合具有抗风性能的衣服使用才能发挥出优异的保暖性。

  阻绝防护层:最外层(OUTER LAYER)

  外层服饰最重要的是防水、防风、保暖与透气的功能,除了能够将外界恶劣天候对身体的影响降到最低之外,还要能够将身体产生的水气排出体外,避免让水蒸气[汗水]凝聚于中间层,使得隔热效果降低而无法抵抗外在环境的低温或冷风。目前最好的外层服饰莫过于同时具有防水与透气功能的衣服,一般市面上的防水透气衣服,在经过\\\"干燥静态\\\"的环境下测试,结果都大同小异相差无几,但是很少人会注意到在\\\"潮湿动态\\\"的环境下,也就是在实际的户外活动环境下,各种防水透气材质的防水透气功能的差异性是很大的。因此在选购具有防水透气功能的衣服时,应考量到使用者的实际使用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皮舞基本着装推荐

肚皮舞的基本着装:详细>>

滑雪着装如何防止进雪

滑雪时难免会有跌倒的时候,如果没有专用滑雪服,跌倒后雪会从脚脖子、手腕、领子等处钻进服装里,令人非常讨厌。详细>>

体验户外攀岩

生活在不断变化,节假日的增多,人们对身体的关注,似乎都使人开始注意一点:该多花点时间、用点金钱,去享受生活了。现在,利用双休日外出旅游……详细>>

冬季户外运动需紧记三要求

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很低,生理机能处于比较迟缓的状态,在这个时期进行户外锻炼,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详细>>

冬季户外健身常识

科学锻炼主要应把握三原则,即身体力行,循序渐进,待之以恒。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很低,生理机能处于比较迟缓的状态,在这个时期进行户外锻炼……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