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跑步六要点 保你不受伤

2010-01-05 09:5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跑步过程中,注意一些细小的动作,不但能省力、预防损伤,还能提高速度,增强锻炼效果。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刊登美国运动专家,加州跑步教练里克·费谢尔提出的6条注意事项值得一读。

  1.脚掌先着地,脚趾向上抬。 "无论何时发生跑步伤,只要脚后跟着地,造成的伤害就更严重。"费谢尔表示,跑步时一定要脚掌先着地,在这个过程中,脚趾可以稍向上抬一点,这样能够保护踝关节。

  2.步伐别太大。跑步过程中,正确的步伐长度比我们想象的要短得多。脚部着地时,胯部应该在脚的正上方。步伐一旦过长,跑步过程中就会产生一种"努力伸脚向前够"的感觉,这种动作会产生破坏性的压力,极易造成运动伤。

  3.收缩腹部肌肉。腹部肌肉收缩有助于保持挺胸、双肩与胯部垂直一线的正确姿势。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刻意地去完成这一动作,否则容易使你在锻炼过程中分心。建议跑步前最好做一些能锻炼腹部肌肉的热身动作,如蹲跳等。

  4.双肩向后倾。肩部应该后倾,肩胛向后下方拉,以这样的姿势摆动双臂,可以节省能量。摆臂不正确会影响全身动作的规范性,从而增加运动损伤危险。

  5.双手握拳别太紧。跑步时,双手自然轻握。一旦握拳过紧,前臂肌肉就会紧绷,进而阻碍肩部正常动作。跑步时,手上千万别握着手机、MP3或饮料瓶,否则会导致身体摇摆,无法保持正确的直立姿势,增加损伤几率。

  6.肘部要挨着身体。肘部弯曲成直角,靠近身体两侧。如果肘部与身体分得太开,手臂动作的锻炼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整个上身的协调性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既影响速度,又容易受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六要点 保你不受伤

跑步过程中,注意一些细小的动作,不但能省力、预防损伤,还能提高速度,增强锻炼效果。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刊登美国运动专家,加州跑步教练里……详细>>

跑步六要点 保你不受伤(图)

跑步过程中,注意一些细小的动作,不但能省力、预防损伤,还能提高速度,增强锻炼效果。详细>>

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的不同

跑步机是一种极其普遍的有氧运动器材,是健身中心不可缺少的设施之一。由于空气污染,一些喜欢跑步的人都宁愿使用跑步机来代替到户外跑步,而希……详细>>

你该知道的五个跑步误区

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方法确实能减肥,可是有些运动减肥失败者却会说,怎么我越跑步越胖呢?看来跑步不能减肥哦。其实,不少运动减肥者的失败往往与……详细>>

跑步时你会呼吸吗?

跑步是许多人热爱的健身运动,而呼吸是及其重要的一环,学会呼吸相当重要。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