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睡袋的使用

2010-01-13 09:56: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睡袋是有技巧的。不会“睡”的人即使用高寒(-35°)睡袋在一般低温下(-5°)也会感到冷,那么怎样才能睡得更暖些呢?在使用睡袋时,有很多外在因素影响睡袋的性能,要注意的是睡袋本身并不发热,它只是有效地将体温流失减低,下面的条件会帮助你睡得更暖些。在野外,一个挡风的帐篷能提供一个温暖的睡眠环境。在选择营地时,不要选择谷底,那里是冷空气的聚集地,也尽量避开承受强风的山脊或山凹。一张好的防潮垫能有效地将睡袋与冰冷潮湿地面分开,充气式效果更佳,在雪地上需用两张普通防潮垫。

  保持睡袋干爽

  睡袋吸吸的水份主要并非来自外界,而是人体,即使在极寒冷的情况下,人体在睡眠时仍会排出起码一小杯的水份。保温棉在受潮后会粘结而失去弹性,保温能力下降。如睡袋连续使用多天,最好能在太阳下晾晒。经常清洗睡袋可使用使保温棉保持弹性。

  多穿衣服

  一些较松软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将人与睡袋之间的空隙充填满,也可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强。

  睡前热身

  人体就是睡袋的热量来源,如临睡前先做一小段热身运动或喝一杯热饮,会将体温略为提高并有助于缩短睡袋的变暖的时间。使用睡袋及睡袋套。

  睡袋的选择

  睡袋是在户外宿营和旅行时必不可少的装备。睡袋种类繁多,适合不同的用途,各有特点,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应怎样选择呢?根据用途不同一般把睡袋分为两大类,一类睡袋较薄,用于一般的旅行或露营,这些睡袋大都在春夏秋三季使用。还有一类睡袋用于较寒冷的环境,甚至是一些探险活动,这类睡袋一般被称为专业睡袋。普通的睡袋价格相对便宜,用途广泛。专业睡袋在设计和材料上都非常考究,价格也相对较高,但如果冬季露营或是去高海拔地区旅行缺少了专业睡袋是不行的。

  睡袋用途的不同决定了睡袋的保暖材料和制造工艺的不同。睡袋的档次和功能的差别也主要在于使用不同的面料和保暖层。市场上比较低档的普通睡袋面料使用一般的尼龙绸,保温层大部分是人造晴纶棉,这些睡袋保温性不是很好,一般只能在20c左右的环境中使用而且重量较重,压缩性也较差。高质量的普通睡袋在材料上要严格得多。象Ozavk奥索卡系列睡袋中的“美梦”和“攀登者”等款式的睡袋面料采用有一定透气功能的尼龙,保暖层采用先进的微纤维棉。优质的材料使这几款睡袋在保暖性,重量和体积上都较为出色。

  这里还要补充说明一点,任何睡袋都有一个适宜的使用温度范围即不同的睡袋都有各自的"温标”。一般的温标由三个数据组成,一个最低温度:指该睡袋使用的最低极限温度,低于这一温度对于使用者来说是危险的。还有一个中间温度;指该睡袋使用最舒适的理想温度。

  最高温度是指温度使用范围的上限,高于这一温度,使用者将热得无法忍受。一般来说欧美原产的睡袋在温标上对于亚洲人来说不太适宜,因为欧洲人在耐寒能力上要高于亚洲人,因而我们在选择时要格外加以注意。曾经发生过温标最低温度标为-20c而在实际使用中-5c时使用者已无法忍受的情况。当然象奥索卡这样为中国市场进行过专门设计的睡袋。在温度标准上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近些年来出现了许多先进的人造纤维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睡袋的保温层。像杜邦公司的七孔或四孔棉,3M公司的Thisutale棉和Hoechst-Celanese集团的Polargucrd棉等些特殊材料大都是一些空心的纤维棉和普通的化纤棉相比在质量和保温性上绝不是同一个水平。越来越多的普通睡袋和部队发专业睡袋开始采用以上的材料。尽管许多人造纤维厂商宣布自己的材料在重量和保温性的综合数据上要超过羽绒,但事实上远不是这样。真正专业睡袋特别是高质量的探险睡袋都离不开羽绒。一般来说专业睡袋的含绒量应在80%以上,普通羽绒睡袋的含绒量也不应低于70%,否则在压缩性,重量和保暖性上将无法满足要求。Ozaqvk奥索卡专业系列的两款睡袋充绒量分别为800g1000g,含绒量高于85%,最低温度标准分别是-10c和-15c,冬季宿营比较合适。象西藏登山队在征服有吃人的恶魔之称的南迦帕尔巴特峰时使用的奥索卡专业睡袋充绒为2000g,含绒为85%的灰鹅绒,足以抵御-35c的严寒。羽绒的种类和篷松度也是一个因素,总的来说鹅绒要优于鸭绒。睡袋的面料最好能有少许防水的功能,以防睡袋被露水或帐篷内凝结的水雾打湿,影响保暖效果。

  当然透气性能相对要更重要一些,否则会很不舒服。有些品牌的睡袋面料彩特殊防水透气材料制成。

  睡袋在设计款式上主要是木乃伊式。这一设计带有头套,上大下小,和人本的形状相符合,睡袋的侧而装有拉链便于出入,这种设计形式保温性能好。此外,还有信封式睡袋,它不但使用舒适而且可以全部将拉链拉开当被子使用,在户外和家中都可使用。专业睡袋全部都采用木乃伊式,而且考虑到人在睡眠时脚部最易感到寒冷,在睡袋的下部特别加厚,有些款式还设计个加厚的脚垫。睡袋的头部都可以收紧,防止冷风吹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睡袋的保温层结构设计上,近年来高档的专业睡袋全部采用一种立衬设计,在睡袋内外面料直接缝合在一起。这种设计更好的防止羽绒在睡袋保温层空间内的移动,使羽绒分布更均匀。睡袋的种类很多,但在选择睡袋时和选择其它户外用品一样,并不是最贵的最先进的就是你应选择的,只有最适合你的,能和你从事的户外运动相匹配的才是最好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延长睡袋的使用寿命?使用保养睡袋有绝招

购买一条性能优越的睡袋是一个为数不小的支出,尽可能的延长其使用寿命,才会降低你的使用成本。实际上很多野营族十分珍爱自己的装备,怎样延长……详细>>

选购睡袋 8要点

1. 形状─详细>>

CAMP睡袋三维立体结构设计 紧紧地拥抱人体

三维立体结构:采用此结构制作的睡袋可以紧紧地拥抱人体,是在恶劣环境下安全可靠的家。在C.A.M.P.运动员历次欧洲以外的远征中发挥重要……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