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慎防运动5大病

2009-12-25 09:4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性晕厥

由于剧烈运动,使精神及身体器官过度紧张,血管收缩而引起暂时性脑贫血,以及大运动量消耗体内血糖过多等。主要症状表现为两眼发黑、呼吸困难、心悸气促、脸色苍白、恶心欲吐、出冷汗,进一步发生意识障碍、知觉丧失而昏倒在地,严重时甚至会发生猝死。为了防止运动性晕厥的发生,身体素质较差的人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如在运动中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如果已发生晕厥,应立即将患者平放,抬高下肢,头部放低,解开衣领和腰带,并做向心性重按摩,促进血液尽快回流到心脏。同时注意保暖,予以糖水饮用。之后还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运动性创伤

是赛场上最多见的疾病,有擦伤、挫伤、拉伤、刺伤、骨折等。擦伤后一般以3%双氧水清洗,酒精消毒后涂以龙胆紫,不必包扎。挫伤在足球、篮球比赛中多见,单纯性挫伤可采用包扎和冷敷方法,并口服去痛片。拉伤常见于摔跤、投掷项目的比赛中,往往因用力过猛,超出了肌肉、韧带正常生理范围的耐受力而致,可采用局部封闭治疗。骨折多发生在接触性剧烈运动比赛项目中,骨折后应注意保暖、止痛、防止休克,包扎固定后及时送医院治疗。

运动性腹痛

很多人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时,会发生腹部疼痛,特别是在做中长跑、越野跑、游泳和自行车运动等耐力性较强的项目时更容易发生。常见的原因有:1。空腹锻炼,饭后立即运动,运动前进食过多;2。因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机体过度疲劳;3。准备活动不足,突然剧烈运动引起内脏器官功能紊乱而导致腹痛;患者应立即,休息,同时按摩腹痛部位或予以腹部热敷,并适量饮些热饮料,一般可自行缓解。若疼痛仍不减轻,甚至加重,就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运动性血尿

多见于青壮年,常在剧烈运动后出现,血尿的程度和运动的强度成正比。由于其患病较隐匿,有的人的血尿需在显微镜下才能发现。运动性血尿的发生,多由于剧烈运动时肾脏血管收缩,导致肾小球基底膜细胞间隙加大,肾小管通透性增强,血液中的红细胞过滤到肾小球囊腔内而引起。预防运动性血尿,主要是掌握好运动量,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由小到大,逐渐增加,不要突然参加剧烈运动。发生运动性血尿后需要立即休息,一般休息一周后可完全消除。

运动性猝死

指有或无症状的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意外死亡。有关资料分析,运动性猝死的发生,一般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身体疾患,完全由运动因素造成的猝死目前还未发现。猝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心脏病引起,患者发作前心绞痛突然加剧,表现为面色灰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特别是出现频繁的室性早搏,这些都是猝死的先兆。有时还会出现其它症状,如明显的疲乏感、心悸、呼吸困难、精神状态突变等。随后,由于心跳骤停,又表现为神志不清、紫绀、痉挛、瞳孔固定而扩大。如不及时抢救,几分钟内病人就会死亡。预防运动性猝死,首先要保证医学检查(包括心血管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及运动负荷检查)。对体育爱好者,应推荐中小强度运动,运动前适当做准备活动及放松运动。同时运动场所要提供医务监督并建立急救体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要防止运动性疾病的发生

详细>>

运动防病解“秋乏”

详细>>

运动也可“生病”

运动性哮喘 运动性哮喘又称运动诱发性哮喘,指在一定量运动后出现哮喘发作,大多数能自行缓解。多在运动后6~10分钟出现胸闷和喘息,胸部听……详细>>

防大腿酸痛先大运动后小运动

如果你平时很少运动,打一场羽毛球后,大腿、手臂肌肉必定会剧烈酸痛。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帮你减少这种劳动酸痛。详细>>

多运动可预防前列腺疾病

由于不少男性市民经常抽烟、饮酒过多、娱乐过度、熬夜、多食油腻辛辣食物等因素,引起前列腺疾病。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