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心!跑步不当易会伤身

2009-11-17 08:03: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肚子疼:肚子疼产生的主要 原因是在正式运动前未进行准备活动,因为心脏惰性大,不能适应运动负荷,引起呼吸肌紊乱“岔气”,或是饭后、饮水后使肠系膜受到过分牵拉。

  预防:减速,调节呼吸节奏,加深呼吸。同时用手按压,可减轻疼痛。

  肌肉酸痛:小腿肌肉酸痛属于运动过程中的正常生理现象,肌肉收缩产生能量的同时,肌肉内发生一系列变化,三磷酸腺苷、磷酸肌酸、糖原分解放能,若强度过大,血液循环跟不上,氧气供应不足,乳酸堆积,刺激了神经系统,引起了疼痛。

  处理:热水烫脚、按摩、洗腿。

  肌肉痉挛:俗称腿抽筋,它是一种强直性肌肉收缩不能缓解放松的现象。冬季多发,天冷,未进行准备活动或小腿肌肉受到冷的刺激均会引起肌肉酸痛。

  处理:保暖、牵引、按摩。

  胸痛:走跑运动中呼吸不均,没有用鼻呼吸,冷气吸入肺,肺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障碍,长时间挺胸跑,胸部持续紧张均会引起胸痛。

  预防:走跑过程中用鼻呼吸,做好保暖工作。

  跟腱炎:跟腱炎是指跟腱背侧深筋膜和腱组织之间的滑膜层及其结缔组织损伤,造成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腱围及腱组织的损伤性炎症。由于走跑场地不平,过硬,会造成跟腱炎。扁平足,足弓过高,后群肌肌力不足也是主要的发病原因。

  预防:在鞋跟内加一层软垫,帮助减缓跟腱紧张。

  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是一种坚韧及低延展性的纤维组织,它起到了维持足弓的正常弯度的作用,足底筋膜炎患者通常在早上起床或久坐后起来步行时疼痛最为剧烈,行走一段时间后会减轻,因此很多人不注意,继续跑步导致恶化,

  原因主要是:1.扁平足。2.小腿肌痉挛加重这种损伤。

  处理:减少跑走的时间。冰敷,避免足趾上翘动作。

  预防:做伸展运动,进行肌力练习。

  尿色有变化:尿色颜色变深,属于正常生理;尿中出现白色浑浊,是因为体内供应能量的代谢旺盛,磷酸盐排泄增加;尿色变红或酱油色,尿中出现红血球、血红蛋白,肾血液循环障碍,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即运动性蛋白尿,这种损伤只有在强度较大时才会发生。

  预防:降低运动强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机结伴锻炼小心摔倒

在利用健身器材做健身运动时,我们最好集中精神,这样能避免受到损伤。详细>>

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的不同

跑步机是一种极其普遍的有氧运动器材,是健身中心不可缺少的设施之一。由于空气污染,一些喜欢跑步的人都宁愿使用跑步机来代替到户外跑步,而希……详细>>

动作不当跳舞也会伤身

电视剧《舞动全城》一播完,接踵而来的又是《舞动奇迹》,见台上艺人舞姿翩翩,台下一定有许多人心痒痒地想学跳标准舞和拉丁舞吧。但脊骨医生却……详细>>

跑步姿势不当可使肚子凸出

不少中老年人选择跑步来锻炼身体,体格强壮了,可是肚子却凸出来了。殊不知,跑步动作不当,也是导致肚子凸出的原因。详细>>

跑步过量也伤身体 每周跑步32公里最适宜

法国总统萨科齐7月26日慢跑时晕倒,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英国《独立报》27日撰文指出,跑步可能伤害健康,让人看起来更老。详细>>

  • 张华根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