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运动小常识

2009-11-03 08:2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后需要注意什么?运动中受伤了怎么办?很多人不一定了解。我们现在为大家介绍一些运动保健小知识,希望大家在体育锻练时,拥有更多的健康知识、健康心态和健康技能。

  激烈运动后为什么不要马上喝水

  人们在激烈运动的时候,由于出汗较多,身体里失去一些水分和盐分,因此使人感到口渴。如果只顾大量地喝水而不补充盐分,水经胃肠吸收之后,随着出汗和排尿又带走一些盐分。由于血液中的盐分减少,水分就会很快的被组织细胞吸收,造成细胞水肿,使人产生头晕眼花、口渴的现象。此外,运动后大量饮水,会使胃膨胀难受,消化能力降低,更容易加重心脏负担,对身体不利。所以,运动以后,应该先用水漱漱口,然后少喝、慢喝一点水。

  运动时皮肤擦伤处理

  皮肤擦伤是体育锻炼中常见的损伤,特点是皮肤表面受损、出血,没有裂口、常呈片状。伤口轻的,可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洗净伤口,周围用75%的酒精消毒,伤面涂上红药水,不必包扎,暴露伤口使之干燥,几天后就可愈合。在关节周围的伤口则将伤口清洗后,涂上磺胺软膏或青霉素软膏,以防止感染,并保持伤口润滑,有利于关节活动和伤口愈合。如果伤口内嵌有沙石、煤碴等异物,应用消毒针头、硬毛刷将异物挑出,然后用生理盐水洗净伤口,再涂药水或用凡士林纱布覆盖包扎。

  运动中腰扭伤处理

  腰扭伤是体育运动中最常见的一种急性损伤。尤其在举重、跳水、跨栏、投掷、跳高、体操、篮球、排球等运动中容易发生。

  在运动中发生腰扭伤后,要停止活动,立即休息。如果不休息、不及时治疗,容易反复发作留下病根,造成慢性腰腿疼。躺在床上休息时,为了使腰部的肌肉放松,腰下可垫个薄点的软枕头,以减轻疼痛。腰扭伤以后,用热敷疗法较好,就是把大盐、麸子或砂子炒热,用布包起来,敷在腰部疼痛最厉害的地方,每天两次。针灸、拔火罐、推拿、按摩、理疗也有很好的效果。

  运动中鼻出血处理

  在运动时鼻子很容易受到碰撞和跌打,尤其是篮球、足球、排球、摔跤、武术等运动,更要防止外伤,保护好鼻子。

  鼻出血后要立即停止运动,用手指使劲捏住鼻子,同时坐下来头向后抑,张嘴呼吸,一般停四五分钟就能把血止住。如果止不住,可用毛巾蘸冷水捂在鼻子上,使局部的血管遇冷收缩,达到止血的作用。这样仍止不住,就要找一药棉或干净布蘸上明矾水或副肾素液,紧紧塞到鼻孔里去,压迫鼻粘膜上的血管,达到止血的目的。另外,还可把两脚泡在热水里,脚上的血管遇热扩张,身上的血往下流,鼻子的血液相对减少,压力降低,出血就容易止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大健身常识让你爱上运动

1.误解:运动是痛苦的详细>>

运动急救常识

专家指出,膝关节、踝关节损伤最为常见,约占运动伤害的1/4-1/5。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关节受伤后,到医院照x光片,发现没有骨折,就以……详细>>

健美运动的技巧、常识

很多人梦想拥有一身漂亮的肌肉.于是,有空就到健身房苦练,但效果却并不明显.其实,想练就一身肌肉并不难,除了坚持训练,持之以恒,还有不少健……详细>>

必须要知道的健身小常识

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为了强身健体,许多男人走进了健身房。需要注意的是,在锻炼时还需掌握一定的小知识。详细>>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疲劳消除法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疲劳消除法主要从睡眠,按摩,整理运动等几个方面调整身体,达到运动保健的目的。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