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肌肉疼痛应停止练瑜伽

2009-10-29 08:02: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省二院脊椎病专科门诊李长晖副主任医师介绍,门诊经常接诊运动损伤的病人,也接诊过练瑜伽导致韧带拉伤、膝关节受伤的患者。为此,李医师提醒,锻炼前要做好热身活动,当感到肌肉、关节特别疼痛时应该停止练习。

  练瑜伽不当 膝关节撕裂

  陈女士练习瑜伽有3年了,膝关节一直感觉不舒服,尤其是盘腿的时候,膝关节内侧就会疼痛。最近疼痛越发明显,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导致疼痛的原因,竟然是内侧膝关节半月板撕裂。须经关节镜手术缝合,才能够康复。

  为什么动作缓和的瑜伽也会受伤呢?李长晖医师解释说,运动损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运动环境、练习方式、精神状态等都有关系,不能简单归咎于瑜伽本身。一些练习者认为瑜伽是一种简单的锻炼方式,他们大多一周上一次课,而且在身体还没有完全舒展开的情况下就开始练习,这样很容易受伤。

  瑜伽一些特殊的动作要求也可能导致损伤。如经常做盘腿动作,时间久了,膝关节半月板受到挤压、磨损。同时,由于下肢外侧尽量接触地面,股骨头形成扭转,也可能导致髋关节周围软组织牵拉损伤。

  做好热身准备 量力而行

  人体的各种运动都是在神经的支配下,在心血管系统的营养支持下,由骨骼、关节、肌肉、韧带等运动器官协调完成的。在运动过程中如果使这些运动器官的应力超出了它们本身的承受能力,就会发生运动损伤。

  针对这种情况,普通练习者应采取相应预防措施。首先,“暖身”活动必不可少。可依照个人爱好选择跑步、跳跃、俯卧撑、活动四肢关节、舒展身体、按摩肌肉等,让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其次,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练习要循序渐进。有些人往往抱着“速成”心理,以为动作难度越大、时间越长就越有效果。殊不知,这违反了运动规律,容易导致损伤。第三还要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不能过低,否则会引起身体僵硬,动作变形。

  肌肉酸痛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保护机制,对瑜伽练习者来说,如果出现酸痛的感觉还坚持练习,就可能离损伤不远了。而有骨质疏松、关节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要思量再三,在练习前最好要经过专科医生评估。

  肌肉拉伤 也要及时治疗

  对于一般的锻炼者来说,出现最多的运动损伤主要有关节扭伤、肌肉牵拉伤和关节脱位等。

  肌肉牵拉伤并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及热敷。旧的观念认为,肌肉拉伤需要慢慢恢复,不需特别治疗。随着运动医学的不断进步,人们认识到肌肉拉伤后,可能在损伤处形成瘢痕,使肌肉缩短。再次运动时,瘢痕会影响整个肌肉收缩,造成继发性损伤。因此,即使仅仅是肌肉拉伤,也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康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登山杖助你减轻肌肉疼痛

日前,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使用登山杖可以明显减轻登山后的肌肉疼痛,让体力恢复得更快。详细>>

练瑜伽别练出“瑜伽病”

瑜伽是梵文“YOGA”译音,意为“加法”,有“结合”、“连接”的意思,它的含义是把思想和肉体结合至最佳状态,把生命和大自然结合到最完美的……详细>>

多练瑜伽 病少上身

血液中的发炎物质可能引起心脏病、中风、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所以发炎物质越少,越能远离疾病骚扰。美国研究发现,女性定期练瑜伽时,她们血液……详细>>

一巾一枕练瑜伽

在正规的瑜伽馆,这个项目的教练会教你借助木砖、绳索、椅子、长凳、墙壁等物,让你在做一些体位动作时更正确地用力,避免无指导地练习瑜伽导致……详细>>

儿童练瑜伽要谨慎(图)

作为女性朋友热衷的健身项目,瑜伽近年异常火爆。如今,有些商家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孩子,推出儿童瑜伽培训。不过医学专家提醒:14岁以下的孩子……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