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四个动作 缓解五种背痛

2009-10-14 08:07: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背痛的种类不少,但无一例外都会让人感到痛苦不堪。11月20日,英国《每日邮报》刊文称,治疗背痛又有了颠覆性的方法。英国著名理疗专家莎拉提出,当背部疼痛时,可以考虑卧床休息,或尽量弯腰用手触脚趾。但如果背部疼痛剧烈,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看医生,以免耽误治疗。

  根据背痛的方式和程度,专家将其分成五个类型,并分别给出了不同建议。

  1.背部僵硬

  背部僵硬多由开车时间长或换床睡觉引起,此时背部还不至于疼痛,只是感到隐隐的不适。此时,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或者卧床休息几天,要出行时也尽量乘坐电梯。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背部垫物、蹲下练习和弯腰手触脚趾的运动。

  背部垫物

  平躺,将鞋盒大小的木块或者一摞书垫在尾椎骨下方,两臂向前伸直,建议每天练习,但不适用于急性背痛发作时。

  2.颈椎痉挛

  如果背部感到一阵短暂而剧烈的疼痛,同时还伴有大腿一侧的刺痛,此时,就需要缓解背部关节的紧张,可以平躺,将膝盖弯曲至胸前。此外,也可以选择用网球在背部来回滚动的方法来缓解。

  屈膝至胸前

  躺在床上,收腹,一条腿先弯曲,双手紧扶膝盖缓缓移向胸前,另一条腿再缓慢屈起,以保持身体平衡。然后换腿,重复相同动作,大腿与身体成90度角即可。动作要轻柔、缓慢。

  3.弯腰受限

  弯腰手触脚趾

  两脚平行站立,距离15厘米,收腹提臀,下颚微收,上身缓缓下弯,两臂垂直向下碰触脚趾,如果腿筋太紧,可以适当弯曲膝盖,然后上身和两臂上下反弹运动。

  当后背疼到无法系鞋带,或拉衣服拉链时,就要及时就医。等到症状渐渐消失后,再进行一些运动,如屈膝至胸前,这个动作坚持时间越长越好,然后,还可以做一些预防再次疼痛的动作,如手触脚趾、蹲下练习等。

  4.剧烈疼痛

  蹲下练习

  两脚并拢,蹲下,两手把住栏杆等固定物,头低得越低越好,然后,让臀部做上下反弹式运动,向下时,臀部离地面越低越好。持续30秒,重复两次。

  如果背部出现难以忍受的剧痛,而且有向纵深方向发展的趋势,同时伴有膀胱、大腿等部位的疼痛,那么,药物治疗首当其冲。在急性发作时,也可以采取屈膝至胸前的动作,以抑制疼痛。待病情稳定后,背部垫物或蹲下练习也可以适当进行。

  5.动作艰难

  当你感觉全身似乎都动弹不得时,弯腰等成了奢求,其症状类似于急性椎间盘突出。此时,动手术在所难免,然后才能进行建议的背部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动作 缓解五种背痛

背痛的种类不少,但无一例外都会让人感到痛苦不堪。11月20日,英国《每日邮报》刊文称,治疗背痛又有了颠覆性的方法。英国著名理疗专家莎拉……详细>>

做操缓解“开车族”腰背痛

开着小轿车,奔驰在繁华街道上,这是现在很多城市人的生活写照。开车带给他们的,是出行的便利和自由。但是,这种便利也是一把“双刃剑”,对“……详细>>

体育锻炼可缓解腰背痛

专家认为传统的卧床休息疗法没有缓解腰背痛的功效,适当锻炼则可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详细>>

怎样用健身球治疗背痛

办公室里的人们来到健身俱乐部里可以做些什么呢?不要总在跑步机上徘徊了,拿起健身球我们教你一招。详细>>

背部健身操有效治疗背痛

背部疼痛是门诊中出现频率仅次于头疼的疾病。腰疼、脖子僵硬、火烧火燎的坐骨神经痛并不只是成天弯腰屈背的建筑工人、护士、办公室职员在退休前……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