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2009-09-19 08:50: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问:最近我开始去健身房运动,以跑步和器械运动为主。可能长时间不锻炼,运动后肌肉酸痛感比较明显。请问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肌肉酸痛?

  金山区成先生

  答:运动医学上将运动引起的肌肉酸痛分为两种:一种是运动后疼痛立即出现,但其消失得也快,这种叫做急性肌肉酸痛。另一种是在运动后几小时或一夜之后才出现,并伴有疲倦乏力,甚至会出现肌肉痉挛、僵硬等症状。这种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较缓慢,被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或运动后疲劳。你的情况应该是后一种,即延迟性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是正常的生理表现。人们往往在力量训练或一个不太适应(运动量偏大或新的运动项目)的练习后,会产生明显的肌肉酸痛和不适。而这些症状在休息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当再次进行同样的运动时,肌肉酸痛症状会明显减轻或不产生。

  而运动导致的肌肉拉伤就不同了,肌肉或韧带拉伤会造成骨骼肌大面积的病理性改变,如细胞变性、细胞坏死等,必须用医学手段解决。

  肌肉酸痛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缓解:

  伸展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有助于痉挛肌肉的恢复。对酸痛局部进行静态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

  按摩对酸痛局部进行按摩,使肌肉放松,促进肌肉血液循环,有助损伤修复及痉挛缓解。

  热敷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加速肌肉酸痛的缓解和恢复。尤其是配合适当的伸展运动或按摩,更能加速消除延迟性肌肉酸痛,促其恢复正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怎么办

现代人最突出的特点是运动不足,而运动(或劳动)后最突出的症状可能就是肌肉酸痛了,相信您也有过这样的体验。肌肉酸痛该如何处理?下面介绍你……详细>>

如何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

在一次活动量较大的锻炼之后,往往会出现肌肉酸痛。这种肌肉酸痛不是在运动结束后马上发生的,而是发生在运动结束后1-2天,因此称为延迟性疼……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如何处理?

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

这种一般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的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锻炼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详细>>

研究人员认为运动后适量喝啤酒可消除肌肉酸痛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医学运动生理学教授拉蒙·巴尔巴尼说,运动后适量喝点啤酒有助于消除肌肉酸痛和身体疲劳。巴尔巴尼是在西班牙第四届生理学教育……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