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只有剧烈运动才能防癌么?

2009-09-23 09:01: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共计2560名芬兰人参加的长达17年的实验证明,慢跑或其他剧烈运动对预防胃、肠或肺癌尤为有效,采摘浆果之类的园林劳动、散步或钓鱼等温和运动无法真正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最近的一项研究证明,并非所有的运动都可以达到预防癌症的效果,只有强度较高的规律运动才能真正降低癌症风险。

  例如慢跑或其他剧烈运动对预防胃、肠或肺癌尤为有效,采摘浆果之类的园林劳动、散步或钓鱼等温和运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健康状况,但却无法真正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共计2560名中年芬兰人参加了这项长达17年的实验,每个人都记录了自己一年以来的日常活动。起初受试者中无一人身患癌症;研究接近尾声时,已有181人因患癌症去世。在对照了吸烟、年龄纤维和脂肪摄入量及其他变数之后,研究人员确定,活动程度最高的人患癌症风险最小,运动对于预防胃肠道和肺癌尤为有效。更重要的发现是,运动强度是预防癌症的关键,强度越高,预防效果越好。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芬兰库奥皮奥大学公共卫生和临床营养学院的医学主任苏德赫·科尔指出,在研究涉及的所有运动中,慢跑的强度最高,钓鱼最轻松。研究证明,每天慢跑或进行相对剧烈运动半小时以上的人“因患癌症而早夭的概率减少了一半”。

  只有艰苦的运动才能抵御疾病的侵袭——这似乎是一条极为公平的法则,在一定条件下它尤其适用于某些特定类型的癌症。今年2月发表在英国《癌症》(Cancer)杂志网站上的一篇报告综合了二十多年来较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得出结论,不考虑在饮食习惯、吸烟或体重等方面的差异,最活跃的人与久坐者相比,患结肠癌的概率低了24%。今年5月美国大学运动医学年度会议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与每周运动少于一小时的同类受试者相比,将自己定义为“极具竞争力”且运动时间超过平均水准的三十岁以上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要小得多。

${FDPageBreak}  这些最新的研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了提高运动强度在预防癌症方面的重要性。如前所述,芬兰的研究证明,只有频繁而艰苦的运动才能达到最佳的防癌效果。研究人员以代谢当量(MET,以安静、坐位时的能量消耗为基础,表达各种活动时相对能量代谢水平的常用指标)为标准来描述受试者的运动习惯。代谢当量值为1意味着受试者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持续慢跑达半小时后,代谢当量值可达到10。几乎每天代谢当量值都能达到5的人患癌症,尤其是胃肠道或肺癌的风险几乎为零。

  不过,芬兰的研究人员亦承认,与其他研究运动与癌症的科学家一样,他们并不了解较剧烈运动防癌的机制和原理,也不清楚为何某些特定的癌症所受影响较大。比较容易理解的是运动对肠癌的预防作用:众所周知,运动可以加速排空结肠,从而减少致癌物滞留在器官内的时间。此外,剧烈运动同样会对男性和女性的性激素分泌水平产生影响。考虑到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关系,或许可以解释女性运动爱好者发病率低的现象。一些科学家认为,剧烈运动导致喘气,可能会使致癌物迅速流出肺部。另一些报告指出,训练有素的机体比较擅长处理胰岛素和某些细胞生长因子,从而减少致癌风险。

  然而,将剧烈运动的作用与受试者的一般健康习惯分离依然是一大难题。芬兰研究人员指出,其他不明“生活方式因素”和遗传基因可能会影响研究结果。尽管如此,这项研究依然为预防癌症提供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明显副作用的药方:将运动强度提高至中等以上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良好效果。闲坐垂钓、采撷花果的意境固然是好,却不如慢跑至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这条忠告适用于所有人——— 除了那些无可救药的懒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剧烈运动可能伤肾

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认为,单纯的运动不会引发急性肾衰竭,如果在剧烈的运动中出现严重创伤,可能导致急性肾衰竭。不过,长期不运……详细>>

剧烈运动前喝点水能防呕吐

据《现代护理报》报道,不少人在剧烈运动,特别是长跑过后,会有难受想要呕吐的感觉,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由胃部血液供应不足造成的。详细>>

剧烈运动最佳饮品是白开水

口渴不是运动才产生的独有感觉,平时的活动也会口渴,但是等到口渴时再饮水,身体已有轻微的脱水。当出汗多时会导致血液的浓缩,这时血液中的某……详细>>

剧烈运动后的忠告

详细>>

剧烈运动不宜“急刹车”

运动医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运动员每隔5分钟以最快速度跑100米,连跑三次,跑完后立即站住不动,结果这名运动员脸色苍白地晕倒了。这是……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