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如何实施冷冻疗法之一(图)

2009-03-20 11:1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更为有效,要根据受伤的部位以及受伤的种类。

冰包(袋):

    冰包是任何一种可以内装碎冰块的袋子。可以是塑料袋、毛巾或者专门设计的冰袋子。它比起市售的化学或者冷冻凝胶袋更能有效的冷敷深层组织,持续时间更久。如果需要,可以外裹弹力绷带或者包扎带加压置于受伤部位。




冰浴:

    冰浴较容易制得,在一个大容器或者浴盆中盛满一半的冷水或冰块即可。容器的大小以及水的深度根据待治受伤部位而定。它治疗局部骨性裸露多的部位效果较好,比如足部、踝部、手和肘部。急性损伤后,将受伤的部位浸入冰浴中治疗。

    但是冰浴不如使用冰包和加压带包扎有效,因为无法起到加压作用(RICE技术)。如果在冰浴治疗前先包扎受伤部位,局部传导较差也会减少冷敷效果。

冰按摩:

    冰块可以用来按摩受伤部位。用来按摩的冰块需要特殊制配,一般都会加一根小棒冻在一起,类似棒棒糖,这样按摩师操作时可以拿着小棒防止手被冻伤。

    冰按摩主要适合肌肉损伤和大面积的损伤。使用时,手持冰块在受损伤肌肉上来回按摩。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在于按摩时冰块接触损伤地方只是暂时性的,一般适用于程度较轻的损伤。而且按摩时暴露在室温中,受损组织冷冻效果不够。

    然而,对于局部有感觉麻木的患者非常有效,来回滚动的冰块能够刺激肌肉里的机械感受器。

凝胶制冷袋:

    这种市售的制冷袋内含有胶状物质,可以保存在冰箱里,在需要时取出。好的制冷袋内含防冻剂,防止冷冻成固状物,冰敷时可以很好的塑型,贴合受伤部位。比较适用于诊所及医院,可以反复使用,不像冰包需要冰块相对麻烦。然而从冰箱里拿出来以后会快速融化,因此不太适合带到赛场上使用。使用时必须外裹毛巾或织物,防止冻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