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如何选择冷敷与热敷?

2009-03-20 10:58: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通常发生运动创伤后,人们会犹豫,到底是使用热敷还是冷敷呢?我们说,具体使用何种方式治疗,需要根据损伤的种类来选择。

急性损伤
    急性损伤常由于突发的外伤引起(比如跌倒、扭伤以及直接撞击等),通常即刻发生疼痛。
    急性损伤后,局部发生出血、炎症反应、肿胀以及疼痛,必须立即控制。此时即刻冰敷能够降低组织温度、降低代谢率和神经传导速度、收缩周围血管,达到消肿、止痛的功效。
    根据损伤的面积及深度,冰敷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每隔2-3小时可再次冰敷。
    在急性损伤的最初3-5天内,一但出血控制,没有炎症进一步发生,可以交替进行冷敷和热敷。10分钟冷敷,然后直接10分钟热敷。冷敷时血管收缩,转换为热敷后开放血管,大量的血液流入受伤区,有利于受损组织修复。血液是供应能量和营养的重要因素,对于伤后组织修复有重要作用。但在进行交替冷热敷之前,须先确保损伤局部已经不再出血。

慢性损伤
    慢性损伤通常没有突发的外伤,而是长时间后因为反复劳损和过度使用而缓慢起病。当然慢性损伤也可能是由于急性损伤后未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当发展而来。
    热敷治疗一般应用15-20分钟左右,用热瓶子、热毛巾、热按摩或者市售的热敷袋进行。使用热瓶子之类的需要外裹毛巾或者衣服,防止热灼伤。
    慢性损伤后通常使用热敷,帮助缓解肌肉紧张、减少疼痛、增加韧带和肌腱的弹性、增加局部血供。运动前热敷慢性损伤处,可以帮助热身,增加组织灵活性和柔韧性。
    如为慢性损伤急性发作、运动训练(包括术后康复中)后局部有肿胀不适应使用冷敷,可以帮助减少肿胀。急性反应控制后,才适用热敷。

注意事项:
 ·并非所有慢性损伤都要用热敷,如系急性发作仍然首先使用冰敷;
 ·并非所有急性损伤都要用冰敷,早期肿胀、疼痛控制后可改用热敷;
 ·选择冰敷和热敷要根据情况而定,应在医生或康复师指导下进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受伤该冷敷还是热敷?

详细>>

冷敷的注意事项

详细>>

肌肉拉伤先冷敷

肌肉拉伤可以说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了,各种运动都可能导致肌肉拉伤,以踢足球、打篮球、短跑等需要较强爆发力的运动项目居多。在日常运动中,如……详细>>

热敷不是越热效果越好

不小心扭伤了,有时医生会告诉你先热敷,因为热敷起效快,相对其他治疗来说副作用少,经济、简单、易普及。于是有人就认为热敷越热越舒服,时间……详细>>

运动抽筋冷敷最起效

运动中一旦发生抽筋,人们往往会各种“土法”轮番上阵,比如使劲儿捶,用力拉伸、揉、按等等。但是这些土办法正确有效么? 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