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老年人失眠的五个原因盘点

2012-05-07 10:46:0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老年人来说,失眠是经常发生的现象,这就使得很多老年人晚上在床上碾转反侧,而白天则是呼呼大睡。老年人睡眠障碍是有很多原因的,鉴于老年人特殊的情况,我们来分析分析是哪些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老年人失眠症状的产生。

  1.白天睡眠过多:老年人白天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所以白天小睡过多,也是影响夜间老年人睡眠的原因之一。老年人一般瞌睡多,在环境安静,无所事事的情况下,白天小睡容易增多。适当控制白天睡眠,则能明显改善夜间的睡眠质量。

  2.药物因素:睡前服用了引起神经兴奋的药物,如治疗结核病的异烟肼,治疗喘息的麻黄素、氨茶碱等,易产生兴奋而难以入睡。另外左旋多巴、苯妥英钠等都能引起老年人失眠,左旋多巴能引起失眠,而且还可引起恶梦,扰乱睡眠。夜间服用利尿剂会增加夜尿次数,造成再度入睡困难。

  3.夜尿增多:夜尿次数增多是老年人的普遍现象,除了利尿剂会增加夜尿次数外,老年人逼尿肌功能紊乱以及前列腺肥大,膀胱内残余尿多,也会导致夜尿次数增多,从而扰乱睡眠。

  4.有的老年人对睡眠有恐惧感,担心一眠不醒,一旦遇到失眠,心情又十分紧张。情绪一紧张,反过来又影响睡眠;有时即使睡着了,也是恶梦不断,形成恶性循环。相反,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睡眠时间太少,加上晚间无所事事,觉得无聊,所以一到天黑就早早上床睡觉,到了夜里3~4点钟,就已经睡了7~8小时;醒来以后,想东想西,使自己难以再度入睡。

  5.环境因素:这也是引起老年人入睡困难及睡眠不安的原因。比如,屋居临街、邻居喧哗、周围环境嘈杂等,亦可使老年人难于入睡。环境杂乱不宁,还易将睡眠浅的老年人吵醒而不能再入睡。

  通过了解以上这些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衰退引起的失眠,作为子女,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老年人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多关心她们心里想什么事情,让老年人高高兴兴享受晚年,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失眠问题。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4款药膳方来调理老年人失眠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其实不仅是年轻人会遇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的老年人也会失眠哦!中老年人失眠该怎么调节呢,大家首先要了解中老年……详细>>

老年人易失眠的原因 老年人失眠的3大调理方法

每个子女都希望给自己的父母创造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但是很多的老年人都会遇到失眠的情况,你们知道老年人失眠该怎么做呢?老年人失眠怎么办呢,……详细>>

老年人失眠的四个原因

失眠和年龄有着一定的关系,一般年龄越大越容易失眠,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细胞会逐渐减少。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详细>>

盘点关于失眠症的五个原因

外源性失眠。包括睡眠卫生习惯不良,环境性、高原性,睡眠不足,强制性入睡,入睡相关性障碍,食物过敏,夜间进餐,催眠药物依赖等。 详细>>

揭秘造成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夜不能寐,使很多老年人饱受失眠的困扰。作为子女,我们都希望辛苦操劳的父母能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那么,老年人失眠是怎么回事?我们怎样做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