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国庆长假后 如何缓解失眠症

2011-10-08 10:54:39      家庭医生在线

七天的国庆长假结束了,这可愁坏了办公室的白领们,连着几天疯狂的游玩已经将自己的作息时间弄乱了,担心自己满脑子想的都是放假时的轻松生活,而导致晚上睡不着、白天上班没精神,这可怎么办呢?专家分析像这种情况就属于节后综合症——失眠症。

如何缓解假期后失眠症

那么,对于白领们的节后综合症——失眠症该怎么办呢?专家表示应该抓紧时间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调整作息时间,恢复规律作息。专家介绍,新的睡眠规律在4-6天内就会形成,如果一个人在长假期间经常晚睡晚起,形成的睡眠习惯到节后工作日已经不能和正常的作息时间相适应。因此,在假期的最后一两天不应该再过度熬夜,也不要安排密集的活动或行程,而要参考节后正常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一方面避免形成长假作息习惯,另一方面可以提前适应正常的生活节奏。

心理放松,轻松上班:七天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按摩、散步、减压对付睡眠紊乱和疲劳: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劳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快去看心理医生。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除此之外,在缓解国庆七天长假后的综合症方面还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在饮食方面,由于长假期间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食,导致不少人出现消化不良、肠胃系统疾病。专家建议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保济丸、孝母片,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长假后尽量吃清淡的饭菜,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的饮食,减轻肠胃的负担。

另外,假期和工作日的心理转变也需要格外关注。一方面,由于在假期过度放松,上班族一时难以适应繁忙的工作状态,易产生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进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另一方面,长假后冷清的气氛会让人产生落寞、凄凉的感觉。尤其是老年人,面对节后空巢,表现的尤为突出。

对此,专家建议,沟通是预防、缓解长假后心理综合症的最有效措施。上班族应该多和同事交流,分享假期的经历。老年人应积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对于儿女来说,要常常给父母打电话,多与老人进行思想交流,让老人有一个心理缓冲余地。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抑郁失眠症 如何正确缓解抑郁失眠症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快,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为失眠所困的人则越来越多。当然,精神疾病引发的失眠更引起人们的重视。抑郁症失眠一般睡……详细>>

如何调节失眠症 学会这些缓解失眠

现在好多人,得了失眠这个病,因为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的。其实,睡眠卫生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遵照下列的一些方法,坚持不懈,即使不……详细>>

如何确定假性失眠症

失眠症这种疾病在发生之后一定要到医院去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否则很容易是患上了假性失眠症而导致了真的失眠症发生。下面就请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如……详细>>

如何缓解失眠症 行为和饮食疗法来矫正失眠

失眠怎么办?临近年底,很多白领都面临着过大的工作压力,正常的生活作息被打乱、身体频频出状况,睡眠也严重被影响,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症。详细>>

什么是长期失眠症?长期患有非器质性失眠症的危害有哪些?

长期失眠症是指长期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深度不够伴有多梦。一般来讲,更年期的妇女、工作学习压力较大、伴有焦虑抑郁情绪的人最常见于长期失眠。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