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老年人睡不好 小心睡眠呼吸暂停

2011-10-21 09:25: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老年人睡不好 小心睡眠呼吸暂停

  关老年人的睡眠状况,有研究表明,年过六旬的老人,睡眠打鼾的发生率高达60%,其中有20%-40%发生呼吸暂停。“对于老年人而言,在睡眠时发生呼吸障碍是常见的,但通过治疗可以获得良好效果,关键的问题是需要提高对睡眠呼吸障碍的认识,早防早治。”

  白天不分时间场合睡着,应考虑已患病

  66岁的陈伯是佛山人士,近四年来因为感觉疲累、嗜睡而四处求医,最终辗转到广州进行睡眠呼吸监测中心做监测,发现其呼吸暂停的频率非常高,平均一小时50次以上,如此高频率的呼吸中止,直接影响睡眠质量,无法到达深睡眠,甚至整晚都睡不好,晚上睡不好,白天肯定受影响,长期如此对会有抑郁倾向。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发病率较高、危害较大的疾患。但是通过正确的检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早摆脱睡眠障碍的困扰。”专家表示,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都存在有共性,特别是白天的表现和夜间睡眠状态可以初步识别。

  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白天睡醒后仍然感觉到疲惫,精神难以集中,记忆力逐渐减退,伴随着性情也会出现改变,变得烦躁、抑郁、多变,最为显著的特征还是嗜睡,不分时间、场合、地点,不论坐着、看电视甚至与人正在聊天中,都能睡着。

  即使白天嗜睡,晚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依旧能呼呼大睡,鼾声断断续续,继而又再响起,声大如雷,平躺的时候,颈向后仰,迫使张口呼吸。如果气道肌肉松弛,上气道变小,老年人睡眠时就很容易打鼾或者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威胁身心健康,若怀疑家人有睡眠呼吸暂停,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向专科医生详细阐述症状,医生将安排接受睡眠呼吸情况的整夜监测,整夜睡眠呼吸监测通常是确诊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手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呼吸暂停如何治疗?专家:无法100%根治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看似简单的睡眠障碍,却是潜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该疾病不仅容易诱发高血压、器官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使……详细>>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现代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些人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也有些人在睡觉的时候打鼾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短暂的呼吸暂停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睡眠呼……详细>>

专家:约九成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出现打鼾

随着社会和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大众的睡眠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重视。随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个名词也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但对于这种疾病,……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很伤身,造成这7大危害不可不知!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很常见的睡眠障碍,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种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会影响深度睡眠,导致身体缺氧,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死亡率高吗?长时间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

睡眠不好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及器官病变,现在人很多生活压力比较大,工作节奏比较快,导致经常出现失眠的情况,身体如果长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