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5个简单轻松疗法 帮你摆脱失眠烦恼

2011-10-21 10:35: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多的慢性失眠是“心理生理性失眠”,即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引起的失眠,而失眠后产生的紧张焦虑心情又进一步加重了失眠,用事实引导患者走出这种认识和情绪上的误区,对患者失眠症状的改善,十分有帮助。个别患者可以极度夸大其失眠症状,服药也毫无效果,但PSG(多导睡眠图)检查结果可以完全或基本正常,称为“假性失眠”,在向患者指明并被患者接受后,可以不药而愈。掌握良好的睡眠卫生准则:

  1、保持正常的醒-眠节律:

  白天保持正常的精神和体力活动,适当进行光照,增强人际交往,即便是因失眠而瞌睡,但除常规午睡外,也要强打精神从事活动,均有利于减轻失眠或改善睡眠。

  2、卧床前后尽量放松精神和躯体活动:

  如食不过饱和不进刺激性饮料和食物,睡前避免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和文体活动,代之以做体操、打太极拳和温水沐浴等。

  3、慎用各种药物:

  药物的兴奋作用、不良副作用、撤药反应以及药物的镇静作用导致白日瞌睡而影响夜间入睡等,均可干扰睡眠,应尽量避免。

  4、避免恋床:

  无睡意时不上床,晨醒后或夜眠醒后入睡困难时,尽量避免久卧床上,特别不要在床上思考问题。目的都是为了避免“卧床”与“不眠”形成条件反射。

  5、正确使用安眠药物:

  当前通用的各种安定类安眠药或思诺思等,总的说来,比较安全,但久用后仍可发生蓄积作用、耐药性、依赖性和停药后的种种戒断反应,因此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药方法。

  安眠药主要是用于一过性失眠(临时用1-2次)或短期失眠(不超过2-3周),对慢性失眠患者,主要用于一些特殊情况下,如躯体不适、精神一时焦虑不安,次日有要事需要处理等。并应根据失眠的具体表现,使用起效快但持续时间短的短效药物,或起效慢但持续时间长的长效药物,或使用中效药物,也应交替使用一些并非同一类型的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个方法帮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虽然比较常见,但是那只是短期的。长久的时间是一种疾病,是需要治疗的。失眠后,容易疲劳,耽误工作或学习。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关……详细>>

十高招助你摆脱失眠的烦恼

睡眠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要想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良好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那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经常失眠的人,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详细>>

7偏方帮你轻松去除失眠

长夜漫漫,当大多数人已经入睡,您是不是还在为一遍遍的“数绵羊”而苦恼呢?调查显示很多人为使自己尽快入睡而选用安眠药,但安眠药有很多副作用……详细>>

摆脱失眠妙招

室必须安静、黑且暗,因为黑暗的环境会促进松果体产生褪黑激素,这种激素正是控制昼夜循环的(就是你那个24小时制的生物钟)。详细>>

失眠抑郁症早期症状 两个汤品轻松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多梦易醒,不容易入睡,或浅眠等症状,导致睡眠不足,没有精力工作和学习,导致效率低。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般的失眠原因有个体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