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七年之痒你为谁失眠

2011-07-05 14:25:5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七年之痒你为谁失眠

  失眠不是一种病

  工作表现不佳时,因为领导的一句批评而难以入眠?心情失落时,因为莫名的梦境惊醒而无法再入睡?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或许偶尔会在空间里签名:我生病了,又失眠了!

  但是,据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蓓介绍,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不是一种疾病,大多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症状表现,焦虑症是常见的引起失眠的病症之一。另外,睡眠环境过于吵闹,到陌生的地方后倒时差都可能引起短时间的失眠。如果失眠时间在两周以下,则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改善睡眠质量,不必过度担忧。

  经常噩梦也属睡眠障碍

  觥筹交错中尽展疲惫的微笑,回到家后只想快点睡下,长期的工作压力让很多中年男人倍感压抑;每天除了工作还要照顾孩子,三十出头的女人本应是风韵犹存,却也没有过多的心思花在自己身上。背靠背躺在床上,沉默代替了相拥,偶尔的噩梦才提醒要抱抱对方……

  如果睡眠中经常做噩梦和说梦话而导致易惊醒、整夜无眠、过度奢睡、睡眠中梦游、睡眠时能觉察到周围细小声音、早醒并醒后疲乏或缺乏清醒感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熬夜、按时就寝,睡前不做激烈运动都可以帮助减少睡眠障碍出现的几率。

${FDPageBreak}

 

七年之痒你为谁失眠

  战胜失眠要有的放矢

  失眠时常常玩电脑,借酒消愁,或者吃点安眠药?这些方法都不可取。张蓓主任建议,要想有效改善睡眠质量,要弄清引起失眠的原因或者疾病。如因卧具选择不当致皮肤过敏而失眠,应该避免选择羽绒卧具;因情绪焦虑而失眠,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

  一般情况下,失眠时间如果持续两周或者更长时间,则需要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治疗,药物治疗是首选,必要时要辅以心理治疗和电休克治疗。另外,睡前少吃辛辣及高脂食物,睡前两小时多听听轻柔的音乐,洗个温水澡,都能缓解紧张情绪,帮助入眠。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有睡眠障碍吗?战胜失眠挺简单

Lily今年25岁,大学毕业两年了,是一家500强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兼翻译。本来在Lily这样如花的年龄里,应当是精力充沛,活力四射的。可……详细>>

老年人睡眠障碍 老年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老年人睡眠障碍,失眠,睡不足,白天没精神,失眠的危害不是让人缺乏精神、犯困,长期失眠对身体的危 害深远而严重。身体消瘦,食欲不佳,衰老加……详细>>

失眠为最常见睡眠障碍 预防失眠四项原则要牢记

时下失眠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病,相反已经变成了一种比较“时髦”的精神类疾病了。许多从事繁重工作的人很容易引发轻微或者重度的失眠。正因为如此……详细>>

七妙招可治失眠 还你一个健康的睡眠

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作竞争力大,大家每天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容易导致睡眠质量差,患上失眠,严重时还会诱发某些潜伏的疾病。因此,解决失眠就要……详细>>

为什么会失眠? 七大食物成“失眠元凶”

多数人都被失眠困扰导致不能睡一个完整的好觉,第二天一醒来发现满脸倦容,脸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冒了几个小痘痘。我们都知道饮食会影响睡眠,吃好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