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 吃对了才能睡得好

2011-04-15 12:3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猪心枣仁汤

    猪心1个,酸枣仁、茯苓各15克,远志5克。把猪心切成两半,洗干净,放入净锅内,然后把洗干净的酸枣仁、茯苓、远志一块放入,加入适量水置火上,用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移小火炖至猪心熟透后即成。每日1剂,吃心喝汤。此汤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之功用。可治心肝血虚引起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症。

  天麻什锦饭

    取天麻5克,粳米100克,鸡肉25克,竹笋、胡萝卜各50克,香茹、芋头各1个,酱油、料酒、白糖适量。将天麻浸泡1小时左右,使其柔软,然后把鸡肉切成碎末,竹笋及洗干净的胡萝卜切成小片;芋头去皮,同水发香茹洗净,切成细丝。粳米洗净入锅中,放入改刀的大朱料及白糖等调味品,用小火煮成稠饭状,每日1次,作午饭或晚饭食用。此饭有健脑强身、镇静安眠的功效。可治头晕眼花、失眠多梦、神志健忘等症。

  龙眼冰糖茶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此茶有补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

  远志枣仁粥

    远志15克,炒酸枣仁10克,粳米75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移小火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治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FDPageBreak}

 

  百麦安神饮 

    小麦、百合各25克,莲子肉、首乌藤各15克,大 枣2个,甘草6克。把小麦、百合、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分别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净锅内,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滤汁,存入暖瓶内,连炖两次,放在一块,随时皆可饮用。此饮有益气养阴、清热安神之功效。可治神志不宁、心烦易燥、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多汗等症。

  柏子仁炖猪心 

    柏子仁15克,猪心1个,精盐、料酒、酱油、葱 片适量。把猪心洗干净,切成厚片,同柏子仁放入有适量清水的锅中,加放料酒、精盐,在小火上炖至猪心软烂后,加入酱油、葱花即成。佐餐食用。此汤菜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之功效。可治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等症。

  桂圆芡实粥

    桂圆、芡实各25克,糯米100克,酸枣仁20克,蜂蜜20克。把糯米、芡实分别洗净,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桂圆,大火烧开,移小火煮25分钟,再加入枣仁,煮20分钟,食前调入蜂蜜。分早晚2次服食。此粥有健脑益智、益肾固精之功用。可治老年人神经衰弱、智力衰退、肝肾虚亏等症。

  绞股蓝红枣汤

    绞股蓝15克,红枣8枚。两物分别洗净,放入适量水锅中,用小火煮20分钟即可。每日1剂,吃枣喝汤。此汤有健脑益智、镇静安神之功用。可治神疲管道力、食欲不振、失眠健忘、夜尿频多等症。

  注意:

  解决白天的问题最关键,白天把心态调节好,减少负面刺激,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前两个小时别做剧烈运动,不看太刺激的电视节目。

  睡前少吃辛辣及高脂食物,辛辣食物能提高体温,睡前吃会扰乱睡眠,导致频繁做噩梦。

  每晚临睡前,用35℃--45℃左右的温水洗澡,淋浴或盆浴均可,时间为15—30分钟。或用温水泡脚15--20分钟亦妙,用双手交互按摩整个脚底5分钟,再分别按压涌泉部位2分钟。

  有条件还可经常洗温泉浴、桑拿、海水浴、药浴等,有益于睡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失眠多梦如何食补?药补不如食补好!

秋冬交接时期,气候非常的波动,也是心脑血管高发时期,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为心脏提供大量的血液,具有助眠安神的功效,那如何来食补呢。详细>>

秋季失眠多梦如何饮食调理?药补不如食补

秋季万物凋零,心思敏感的人群会出现悲秋情怀,情绪波动过大再加上心理压力大,让现代人出现失眠多梦。长时间失眠不仅会下降免疫力,让记忆力减退……详细>>

枕头应该怎样选才能睡得好

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不仅对颈椎,而且对整个脊椎的生理弯曲及脊旁肌肉都有好处。万病之源起于脊椎,脊椎常保健,才能保持身体健康,枕头……详细>>

睡不着吃药不如食疗?6款食疗方既便宜又助睡

由于工作压力过大,或是身体不适的困扰,可能会引起失眠的症状,当人处于失眠的状态后,患者是非常痛苦的,第二天会过得很糟糕。对于失眠,许多人……详细>>

经期夜晚如何才能睡得安稳?

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晚上总是睡不好,总是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最后干脆来个失眠的。而睡眠的质量好坏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那么,女性月经期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