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正文

失眠一定会导致躯体或精神疾病吗?

2011-10-19 10:12: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失眠一定会导致躯体或精神疾病吗?

  失眠尤其是持续较久的慢性失眠,与一些躯体疾病存在比较密切的联系,这些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慢性疼痛、胃肠疾病和癌症等。这种联系是“双向”的,一方面慢性失眠患者发生这些疾病的风险会高于没有失眠的人;另一方面,这几种躯体疾病的患者患病后出现失眠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失眠和精神疾病的联系更为密切和复杂。在临床常见的精神疾病中,失眠和抑郁障碍、焦虑障碍联系最为密切,这种联系可表现为:

  (1)失眠作为这两种障碍的一个症状,此时患者应被诊断抑郁障碍或焦虑障碍。

  (2)开始是“单纯性”失眠,后来诱发抑郁障碍或焦虑障碍,如有研究报道,与没有失眠的人相比,失眠者在今后一年中新发抑郁障碍的风险是40倍,新发焦虑障碍的风险是6倍。

  (3)抑郁障碍或焦虑障碍经过有效治疗后缓解,却长期存在失眠症状,此时这两种疾病可看作是慢性失眠的诱因。此外,物质滥用相关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也常见失眠症状。

  在临床上,慢性失眠和精神疾病的“因果”关系往往不容易清晰地加以确定。此时重要的是针对所有主要症状进行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莫大意 失眠竟可能是精神疾病的信号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工作忙已经成为常态,很多人到了晚上就辗转反侧睡不着或者没睡几小时就醒,更有甚者醒来后难以再入眠。但是这些事……详细>>

长时间失眠易诱发精神疾病?应警惕这2种疾病

失眠对精神带来很大的影响,失眠的严重程度以及持续时间长短决定了精神疾病的程度。若是每天的睡眠时间少于5个小时,而且第2天没有任何精神就要……详细>>

长期失眠会导致精神病,这6大危害你一定要警惕!

经过一天的工作,需要在身体和精神上完全放松,晚上的睡眠是最佳的休整时间,如果睡眠质量不高,就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如果长期失眠,将会导致各种……详细>>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经常失眠会导致什么疾病?

失眠多梦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失眠多梦与深睡眠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失眠多梦的症状不及时干预,很容……详细>>

喝奶茶也会导致失眠?导致失眠的这几种坏习惯一定要改!

在目前有很多年轻人都比较喜欢喝奶茶,各种口味的奶茶让他们沉迷,甚至有些奶茶迷在每天晚上睡觉前也会让自己喝上一杯,不过虽说喝奶茶能够让自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