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高三学生复习期间失眠怎么办?

2012-02-20 11:02:53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好了,学习起来有精神,脑子清楚,看书一遍就能记住,做起题来思路清晰,速度快,效果也好。反之,睡眠不足,头昏昏沉沉的,学习效果很差,效率低。你说白天是否想睡觉与前一天晚上睡得好不好没关系,头一天睡得不好,第二天照样有精神,只是暂时的,长期下去肯定不行。所以你现在一睡一醒,似睡非睡,可能与你进入高三之后,睡眠没有规律,长期睡眠不足有关,当然可能与你学习太累,思想上太紧张也有很大关系。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睡眠充足呢?

  一是思想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睡眠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到高考的成败,不要认为睡不睡无所谓。

  二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严重缺觉的情况下,可以困了想睡时就睡,不要强打精神。这时是睡觉第一,学习第二。因为此时头昏沉沉的,学习没有效率,不如睡够了再学效果好。不过这只是临时措施。重要的是平时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该睡就睡,该学就学。因为过了那个点,就睡不着了,而且你还会发现瞌睡的劲儿过了之后,精神特好,没有丝毫的困意。但是一旦生物钟紊乱了,想睡却又睡不着时,就会严重影响学习效率和效果,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三是学习不要太累了。复习高考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比赛。不在于一朝一夕的努力,而是贵在坚持。学习是非常繁重的脑力劳动,一旦累伤了,很长时间缓不过劲儿来,反而降低了学习效率。尤其是大脑太累时,很困,但躺在那里却没有丝毫睡意,结果好几天都不能正常学习。

  四是真的失眠了也不要过于紧张。你会发现在自己失眠时,越想睡却越难以入睡,越紧张就越睡不着。这时重要的是精神上要放松,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不要去想学习上的事,不要担心睡不着的怎么办,困了就睡,顺其自然。有时可以在睡觉前找一本最无聊书翻着看,一会就困了,倒头就睡。

  五是加强体育运动,可以跑跑步,打打球。因为对于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参加体育活动是最好的休息。这时你可以完全从脑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使大脑得到充分地休息。而且体力上的劳累,是治疗失眠的良药。所以当你遇到失眠时,可以放下学习,到操场上尽情的跑啊、跳啊,活动活动,直到累了为止。然后回去洗个澡,睡一觉,生物钟一下子就调整过来了。

  总之,保证睡眠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加强体育运动,是一种积极的休息,二者并不是可有可无。学习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没有效率的学习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兼顾学习和休息,劳逸结合,张弛有序,合理使用大脑资源,才是取得高考成功的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三学生睡不着怎么办呢?

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考生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会影响接踵而……详细>>

高三学生失眠什么原因?学会3个小技巧帮你提高睡眠

马上就要高考了,许多高三学生感到时间更加的紧迫,通常觉得睡眠严重不足。最近,也是感到压力巨大,造成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很困,但是也得忍着困……详细>>

学生失眠怎么办 睡前听听轻音乐

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人都被失眠困扰着,失眠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尤其是对于学生来说失眠会影响正常的学习,那么学生失眠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失眠在医院就诊需要到特定的科室,对于二级及二级以上的医院,可以选择到医院的睡眠中心门诊或者是精神科进行就诊,对于二级以下或者基层医院可以……详细>>

失眠怎么办 三种水果提高睡眠质量

每天晚上都睡不着、睡得又不好是很多人的共同症状,造成了很多人依赖药物来睡眠,一旦脱离药物就非常烦躁,而且身体逐渐产生抗药性,剂量只增不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