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焦虑症 > 正文

就业压力大 七成大学生易失眠

2011-10-22 20:26:29      家庭医生在线

  

就业压力大 七成大学生易失眠

  日前,厦门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青春任我行”大运实践队在厦门大学展开了以“走进生活,关注健康,推广大运”为主题的失眠大调查。在受访大学生中,近七成的人表示压力大熬夜是失眠主因。

  1468人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大学生有1156人。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有78%的人认为自己患有失眠症,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睡眠浅易醒,醒后无法入睡。

  “睡不着,醒得早,白天犯困没精神,睡眠不好,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影响。”就读于厦门大学医学院的陈晓华感慨:生活压力好大,失眠正成为一大公害。

  相当多同学失眠的压力来自就业。药学系毕业班的何青同学最近一直为工作着急,“班上同学都在说自己打算干嘛,发展得怎么样了,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做准备了。”而她自己仍然没有一个详细的职业生涯规划,深感压力很大。

  医学院的一名同学为了能进厦门市的一家好医院,天天复习专业知识,进实验室做实验。“他时不时就怀疑自己是不是患病了,甚至经常梦到自己患了什么病。”接近这位同学的老师说。

  最近经常奔走于校园招聘会的数学系研究生郑莉也夜夜难眠。“数学系的就业率不高,自己当初也是图保研简单,没好好规划一下。直到找工作才感觉到压力大呀。”郑莉说:“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天天逛招聘会,夜夜祈祷自己能被某企业选上。想到寒窗苦读十几年毕业后却不能自立,那种难言之苦像石头一样压在心中,怎么睡得着。”

  同样难以入眠的还有预防医学系大三的小卢同学。大运推广、社团活动、新闻采访等一大堆事让他忙得没时间睡觉:“每天深夜2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是我的常态。”不过他说:“现在失眠是为以后不露宿街头能睡好觉,值得。”

  失眠当然不是一件好事。受访者中,77%的人认为失眠是一种病,88%的人认为失眠对日常生活造成了困扰,其中28%的人出现抑郁、心理负担加重并影响了人际交往;46%的人觉得精神不足,做事不能集中,效率低下;另有14%的人觉得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下降。

  厦大医学院辅导员刘老师认为,校园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招聘会给人一种紧张感,大三学生积极参加招聘宣讲会和面试是很好,但要调整心态,不要一受打击就自信心自尊心严重受挫,天天担心自己这不行那不行,质疑自己。她建议,进入大三之后,同学们要积极调整好心态,合理安排好时间是消解压力解除失眠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的失眠有什么症状

出现失眠一般都有什么症状?想要好好的睡觉,对于失眠的朋友来说就是很困难的。失眠就会导致长期的睡眠质量差,尤其是是上班族,白天的工作压力很……详细>>

白天生活压力大最易引起失眠

自然冲击疗法依靠双手拍打产生的渗透力,震荡调节全身的气血循环,增强心脏动力,改善肾脏活力,使心肾相交、水火既济,同时激发脾胃生化气血和肝……详细>>

生压力大容易失眠多梦 导致做噩梦的原因有哪些

睡觉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因为它可以缓解我们一天的劳累,但是有的人却在睡觉后身体更加的虚弱,这就是因为他们在睡觉时被梦境缠绕着,在梦中……详细>>

白领压力大易失眠 养成6个好习惯让你远离失眠

白领由于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压力过大、长期心理压抑等原因,常年受着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等失眠问题的困扰。长期失眠会导……详细>>

心理压力大易导致失眠 导致失眠的6大诱因你应了解

失眠的症状可以由多种不同的原因引起,可以是因为内因,也有可以是外因引起的,也可以是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只有了解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失眠,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