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剥夺多久,身体就会出现异常?科学补回欠下的“睡眠债”!

2023-05-26 08:35:53      

充足睡眠是体力和精力恢复的基础,能巩固记忆力,利于大脑功能发育,提高免疫功能,维护中枢神经系统健康。缺乏睡眠,尤其是长时间不入睡,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多长时间不睡觉,身体就会出现异常?

《自然与睡眠科学》发表一篇新的研究表明:参与者持续16个小时不睡觉,警惕性及警觉性相对正常。但超过16个小时后,明显可以看出注意力不集中,特别是对慢性失眠症的参与者而言更加糟糕。还有一项研究表明,持续24小时不睡觉可减弱手眼协调能力,就如同喝醉酒一般。24小时没有睡觉可引发多种问题,包括反应时间缩短,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说话不清晰,无法作出正确的决定,情绪变得暴躁,手脚协调能力减弱,听力和视力出现不同程度受损和震颤。

如何才能补充睡眠?

1、维持正常的睡眠节律

睡眠节律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生物钟,睡眠-觉醒规律,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常常失眠、晚睡强迫症者,尽量23点左右入睡,早晨6:00~7:00起床。

2、提升睡眠效率

床只是用于睡觉的,不能在床上玩手机、吃零食、看电视或看书等。只要有困意应立即上床入睡,久而久之生成条件反射,有利于短时间内入睡。

3、不能赖床

相当一部分人有熬夜的坏习惯,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时,第二天睡到中午或下午才起床。虽然睡眠时间足够,但醒来后却非常疲惫、易出现头痛头晕。如果昨天晚上睡得晚,第2天早晨仍然按时起床,中午休息30~60分钟。

4、调整睡眠环境

卧室中光线不能太亮,降低室内光线亮度,尽量关闭所有的灯光,用遮光性较好的窗帘。创造安静且舒适的睡眠环境,听一听轻音乐或白噪音,利于身心放松。维持室内空气流通,温度在25℃,相对湿度应达到20%~50%。选择软硬适中的枕头或被子,穿宽大纯棉材质的睡衣,这样能提升舒适感。

温馨提示

不能仗着自己年轻而天天熬夜,过度透支健康可诱发疾病。若出现头晕脑胀、胸闷胸痛、心慌、眩晕、呼吸或心跳速度加快等,说明应及时停止熬夜,早早入睡。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护理 补充睡眠的方法 睡眠

睡眠不足很伤身?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睡眠不足的信号

睡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给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是很大的。有很多人明明已经有了睡眠问题,但是他们就是……详细>>

最科学的睡眠时间是多久

“睡得越多,死得越快?!”近日来,上盛传一则国外研究报告显示每天睡眠8小时以上很有可能使人折寿,引发众多网友讨论。“睡多睡少都折寿,我到……详细>>

出现睡眠障碍太痛苦?教你4招来改善睡眠!

睡眠障碍一般和生活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可通过心理疗法来缓解睡眠障碍。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让人们快速的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3种睡法易“打断”睡眠?培养好习惯让睡眠更完整!

睡眠质量好的表现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白天精神状态好、无嗜睡、躺在床上半个小时之内就能睡着。睡眠本是很普通的事,但对部分人来说却是一种奢侈,……详细>>

男女睡眠掌握重点?科学入睡有助于缓解疲劳!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一样,生物钟、激素分泌也存在着差异,所以在睡眠问题上也大不相同。男性和女性睡眠各有重点,掌握好重点才能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