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梦中出现的小动作需引起注意?这样做来提升睡眠舒适度!

2023-05-26 09:50:28      

大部分人睡觉时动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整个睡眠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很多变化,只不过自己无法察觉而已。睡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如身体突然抖动、磨牙、身体无法动弹等,还需引起重视。

睡眠过程中,哪些小动作需引起注意?

1、身体突然抖动

刚刚入睡时全身肌肉逐渐放松,部分大脑已经完全睡着,但部分大脑却未睡着。当入睡越来越深入时,大脑对四肢的控制有所放松。因为某因素而使得大脑突然受到刺激,易造成局部肌肉抽动,这在医学上称为入睡抽动。若此问题频繁发生,可能是缺钙或精神高度紧张、过度焦虑,也有可能是不宁腿综合征。

2、鬼压床

鬼压床是发生频率较高的梦境障碍,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在睡眠过程中突然醒来,但掌控行动的中枢神经仍然处于休眠期,无法指挥肌肉活动,进而造成肢体无法动弹。把手放在胸口、总是暴饮暴食、盖太厚的被子、蒙着头睡觉、枕头太高等,使得睡眠过程中无法正常喘气,会出现明显的憋闷或窒息感。

3、磨牙

磨牙问题相当复杂,常见于睡眠质量差、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不良情绪和压力大等。经常上夜班、精神高度紧绷者、背负着较大压力者易磨牙。经常吃太硬的食物、单侧咀嚼、紧咬牙等可扰乱咬合关系,造成夜间易磨牙。另外,从事精细工作者、运动员在白天时易磨牙。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1、减少噪音

减少室内噪音,声音不能超过40分贝,就如同图书馆一样安静,这样才能获得安稳的睡眠。若卧室靠近繁华区或马路,不妨用比较厚的窗帘,目的是隔绝噪音。睡觉前可以听听舒缓且轻柔的音乐。

2、调整室内亮度

打算入睡时或睡眠过程中暴露于太强的光线下,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降低睡眠质量。尤其是电子屏幕发射出的蓝光,可刺激视神经细胞,使得身体异常兴奋,进而导致生物钟紊乱。

温馨提示

一般室内温度应维持在23~25℃之间,卧室相对凉爽时可启动睡眠,有助于入睡,维持良好的睡眠状态。改善卧室环境湿度,相对湿度应达到20%~50%间,可以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清水来提升湿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家长需注意孩子睡觉时哪些小动作?4个小动作说明身体异常!

老人常说孩子总是在睡眠过程中偷偷生长,高质量的睡眠能提高孩子抵抗力,降低患上疾病几率。大部分孩子睡觉时却出现了多种问题,让很多妈妈甚是头……详细>>

防失眠需停止睡前“小动作”

失眠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经常感觉没睡饱呢?实际上,睡前1小时左右的行为会很大程度……详细>>

停止睡前小动作避免失眠痛苦

如果不是因为睡眠不足,我们不会知道睡眠的力量!睡眠不足让我们一整天无精打采,办事效率低下,谁都想撞枕即睡,不过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经常感觉没……详细>>

满足5感才是好睡眠?提升睡眠质量不是难题!

对部分人来说,踏踏实实的一夜好眠成为一种奢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后却突然醒来,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详细>>

睡前不妨试下这几个简单的小动作,帮你改善睡眠!

失眠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讲都是非常不利的,不仅影响第2天精神,长时间如此还会带来身体问题,而且在经历的过程中饱受折磨,因此很多人都害怕失眠。……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