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测试自己的睡眠质量,从6个方面着手?

2023-03-29 08:41:59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面临着重重的压力和考验,因此很多人被睡眠障碍问题所困扰,包括入睡困难、睡眠浅、睡眠呼吸暂停、半夜易醒来、早醒等,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生活或工作节奏。睡眠质量不能只看睡眠时长,还需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评估,看看睡眠质量是否达标。

如何自测睡眠质量?

1、入睡时间是否超过30分钟

夜间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仍然没有睡着,提示生理和心理还没有做好睡觉的准备,或是睡觉前做剧烈运动、重脑力劳动、刺激性强的活动造成的。

2、夜间是否易醒来

夜间醒来好几回,不过10分钟内能立即入睡,这种情况无需担忧。若夜间醒来大于5次,极有可能是慢性疼痛,又或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需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

3、醒来后是否能快速入睡

半夜醒来后10~15分钟,机体处于完全放松状态,能快速入睡。但超过15分钟,身体的某些反应就会被触发,使得大脑逐渐清醒,这种情况下可以做放松活动,如读书看报、伸展四肢、听音乐或打坐冥想等,但不能看电视或玩手机。

4、每晚睡眠时间是否达到6个小时以上

优质睡眠并不是100%的取决于睡眠长短。若昨天晚上睡得很好,第2天精神状态佳,不管睡眠时间是否达到6个小时以上,都说明是健康睡眠。

5、是否经常做噩梦

有些人常常因为做噩梦而突然惊醒,醒来之后感觉到心慌,这是睡眠质量差的表现。

6、白天功能是否受损

第二天头痛头晕、困倦和全身乏力、记忆力下降、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反应稍微变的迟钝。

只要以上某一种睡眠问题持续大于三个月,日常工作生活以及社交易受到影响,先排除药物、疾病和精神性疾病因素,应考虑是失眠症。

温馨提示

为能改善睡眠质量,应积极做好生活调整。保持规律生活,最好是晚上10:30之前入睡,早晨7:30前起床;控制白天休息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睡觉前做好准备,可以泡温水澡或泡脚,换上宽松纯棉的睡衣,枕头软硬和高低适中;关上卧室所有的灯、门窗,拉上窗帘,提供安静且舒适的休息环境。什么时候感觉到困乏,什么时候就上床入睡。睡觉前2~3个小时不能喝太多水,也不能吃太多食物,以免影响夜间睡眠。睡前可以做放松训练,如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等,同样能改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自测睡眠质量的方法

你的睡眠质量如何?从6个方面来测评!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至于慢性压力而影响睡眠,从而出现入睡困难、半夜醒来后难以入睡、常常做梦等。想要了解自己的……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这5个方法可以帮到你!

要知道衡量睡眠好不好,不能光看睡眠时间,还要看睡眠质量。哪怕每天都能睡足8小时,睡眠质量差也不行。长时间睡眠质量低,会引起许多健康隐患,……详细>>

有效睡眠,不只是看时长?自测你的睡眠质量是否达标!

在大众的认识中:8个小时是最佳的睡眠时长。然而,睡眠时长因人而异,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尤其是中老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仅5~6个……详细>>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