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前听歌真的有助于睡眠吗?7种方法能快速入睡!

2023-03-24 08:26:53      

相当一部分人睡觉前习惯听音乐,认为听着音乐有助于入睡。但对部分人来说却无济于事,以至于干扰睡眠,越听歌越兴奋。如果真的想要快速入睡,应做到以下几点,效果显著且适合大部分人群。

睡前听歌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答案是否定的。一首歌被重复播放时,脑海中就会持续重复这首歌,以至于跟随着不由自主的哼唱。听音乐的次数越多,越有可能出现此现象,从而影响睡眠。习惯睡前听歌者应控制听歌的时间,设置为30分钟即可,防止睡眠状态受到干扰;最好选择舒缓的音乐。

还有哪些方法有助于快速入睡?

1、23点之前睡觉

睡眠受到褪黑素以及时钟基因影响,在夜间褪黑素开始分泌,睡觉前达到顶峰,因此23点之前应入睡。

2、调整室内温度

研究发现,卧室温度达到15.6~22.2℃之间最有助于睡眠,因此要保持室内温度凉爽,傍晚可以把窗户打开通通风,有助于新鲜空气进入。

3、少玩电子产品

至少睡觉前30分钟不能碰电子产品,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可干扰褪黑素生成,影响夜间睡眠。

4、保证室内黑暗

室内黑暗、没有光线时全身心更加放松,有助于进入深度睡眠,维持生物钟规律。睡觉前、睡觉过程中受到光线影响,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降低睡眠质量。因此睡觉前必须关灯,卧室内用遮光性较好的窗帘,必要时可借助眼罩。

5、调整饮食

15点之后不能吃含酒精、咖啡因的食物;晚餐注意清淡、易于消化,不能吃得太饱。

6、有睡意时再入睡

不能早早的躺在床上,不建议坐着或躺在沙发上入睡,什么时候有明显的困意感,什么时候再入睡。

7、适度运动

白天应增加活动量,特别是午后,有3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散步、慢跑等,能缓解一整天紧张的情绪,提高睡眠质量。但睡觉前2~3个小时不能剧烈运动,以免大脑太兴奋而影响夜间睡眠。

温馨提示

常常晚睡者不能推迟起床时间,不管前一天睡得有多晚,第2天早晨应按时起床,以免睡眠进入恶性循环。白天可以适当午休,但应控制在一小时以内。选择软硬、高低适中的枕头,床单和被罩最好用透气性且排湿性较好材质的,如丝绸、纯棉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睡前洗澡有助于睡眠吗?睡前做这几件事更容易入睡!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很多人喜欢睡觉前洗澡,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能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但睡觉前洗澡也有一定的讲究。详细>>

有哪些快速入睡的方法?教你9招或能帮助快速入睡!

睡个好觉对健康极为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身体的自我恢复,让人没有精神,也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如果晚上无法入睡的话,不妨试试这里的……详细>>

失眠不妨听听轻柔音乐 睡前5个妙招助你快速入睡

失眠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我们平常生活中注意一些细节。工作中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生活中多做些有趣的事情,把不开心的事情忘掉,重新接收新事物……详细>>

睡前洗热水澡有助于睡眠吗

失眠是常见的事,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晚上睡不着,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这样有助于睡眠。然而,有时洗完澡反而更清醒更难入睡。所以,睡前……详细>>

如何快速入睡?具体方法有哪些

世界上将近1/4的人都有失眠的烦恼,我国患上睡眠障碍的人也大有人在。为此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快速入眠的方法。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