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空腹睡觉伤身?睡前进食掌握3个原则!

2023-03-06 09:46:43      

晚上人们活动量减少,新陈代谢速度下降,吃的太多势必会产生多余热量,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肥胖。为能达到减肥效果,不少人忍着饥饿入睡,但长久下去不仅降低睡眠质量,而且有损机体健康。

空腹睡觉会带来哪些危害?

1、降低睡眠质量

睡觉前空腹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低,虽然能睡着,但无法进入深度睡眠。晚上正是大脑修复的最佳时机,空腹势必会影响夜间睡眠,使得第2天精神状态差。空腹入睡也会降低记忆力,减弱工作和学习效率。

2、降低肌肉质量

即使睡着之后,身体器官也仍然在运作,受损的细胞修复,肌肉逐渐生成,但运转过程中需足够的能量,能量来自于食物。空腹入睡可影响身体修复,降低肌肉质量。

3、造成肥胖

饥饿状态下入睡,早晨醒来后明显感觉到饥饿,可能会不受控制的暴饮暴食,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反而造成肥胖。

4、诱发肠胃疾病

胃肠道空腹时间大于10个小时,胃中无内容物被胃酸中和,使得胃酸直接腐蚀胃黏膜,从而诱发肠胃疾病。

睡觉前吃饭需掌握哪些原则?

1、不能吃甜食

睡觉前不能吃甜食,包括蛋糕、饼干、碳酸饮料等,以免使得血糖急剧升高,影响夜间入睡。不妨吃复杂碳水化合物,如低糖水果、绿叶蔬菜、全麦面包等,在胃肠道中分解速度慢,能防止血糖升高,以免扰乱睡眠。也可以选择热汤面、小米粥或大米粥、酸奶或脱脂牛奶等。

2、提供清淡食物

晚间不能吃易产气、刺激性太强、高油和高脂肪食物,如薯类、烧烤、麻辣火锅等;也不能吃高糖分、水分大的水果。同样不能吃得太咸,以免造成水分潴留,降低睡眠质量,起床后易造成浮肿。

3、安排在睡觉前三个小时以上

食物在胃肠道吸收大约需2~3个小时,尤其是脂肪和蛋白质消化吸收时间长,所以睡觉前三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最好是20点之前吃完。

温馨提示

睡觉前不能吃得太饱,不然产生的额外热量可转化成脂肪,从而造成肥胖,一般睡觉前有饥饿感就行。睡前不能吃油腻食物、巧克力、柑橘类水果、坚果等,虽然美味,但却会影响睡眠质量。为能避免嘴馋,晚饭后应及时刷牙,这样能防止再次进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孩子睡觉眼睛半开半闭是怎么回事?离不开这5个原因!

看到孩子熟睡的模样是不是很温馨又幸福,但一部分家长发现孩子眼睛睡觉时半开半闭,这让他们很是担心,是不是疾病的征兆,不妨来看一看其真正的原……详细>>

心血管疾病来临睡觉前身体有异常?睡觉前有3个异常,及时检查心血管!

现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来越高,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越拖延治疗,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越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要了解疾病来临前的症状,若睡……详细>>

睡前玩手机可影响睡眠?这样做能降低睡前玩手机危害!

多少年轻人睡觉前有玩手机的习惯,经过一整天繁忙紧张的工作,晚上终于放松下来,靠在床头上刷小视频、打游戏和追剧等,感觉到特别舒心惬意,但长……详细>>

胸闷、被憋醒、凌晨总是醒来…睡觉时6个异常或是疾病来袭!

优质睡眠是健康长寿的基础,一觉睡到大天亮、醒来后精神状态良好就说明睡眠质量佳。若睡觉时出现胸闷、常常被憋醒、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等异常,还需……详细>>

睡觉前不能做哪些事?避免做4件事或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睡眠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大部分器官和组织修复是在睡眠过程中完成的。但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入睡困难,即使睡着后也处于半睡半醒状态,早……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