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七成人经历“入睡抽动”?这样能减少睡觉时身体抖动!

2023-02-20 09:40:02      

入睡抽动即快要睡着时身体突然抖动,从而快速清醒,你是否也有过此经历。半睡半醒状态时,感觉突然踩空或掉入井里,从而出现身体抖动且吓醒,这是怎么回事,如何做才能减少此问题发生。

入睡抽动是怎么回事?

刚刚睡着时全身所有的肌肉全部放松,但大脑却没有完全睡着。随着入睡时间延长,大脑不再像白天一样紧张的掌控四肢,但外界噪音影响而刺激大脑,使得局部肌肉快速抽动。整个睡眠期分为5个阶段,分别是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以及快速动眼期。入睡抽动常见于入睡期和浅睡期,肌肉突然抽动,以至于感觉到自己向下坠落,甚至会因为此而惊醒。大脑有专门控制觉醒的机制,正常情况下机制处于动态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就会出现入睡抽动。该症状就如同眼皮跳或打嗝一般,无需担忧;但频繁出现入睡抽动,还需警惕疾病。

频繁出现入睡抽动是怎么回事?

1、不宁腿综合征

晚上入睡时、日常休息时双腿不停的抽动,往往伴有腿部酸胀,感觉到疼痛和麻木,各种姿势都无法改善,必须下床活动或动动双腿才能减轻,十有八九是不拧腿综合征。

2、缺钙

钙元素参与肌肉和神经细胞生成、信号传导。缺钙可造成肌肉和神经痉挛,或是肌肉抽搐,晚上睡觉时易抽筋或入睡抽动。

3、情绪因素

焦虑、抑郁或精神高度紧绷,均会打破控制睡眠和觉醒平衡,造成睡眠抽动。部分患者需长期服用抗抑郁药,可影响大脑中神经递质,导致入睡抽动。

4、大脑受损

短时间内多次出现入睡抽动,同时伴有头晕和头痛,可能是下丘脑受到损伤,又或是大脑皮层受损,此时应及早去医院做脑部CT或磁共振检查。

温馨提示

皮质醇的作用是唤醒机体,褪黑素的作用是促使机体入睡,保持规律作息才能让两种激素平衡,按时起床和入睡,每晚睡够7个小时;若晚上睡眠时间小于7个小时,中午可以补觉20~30分钟。学会如何做深呼吸,这样能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减轻压力所带来的影响,维持大脑清醒。睡觉前可以做简单拉伸,也可以联系瑜伽,能让全身肌肉得到放松,降低睡眠抽动。合理安排饮食,适当补充钙和蛋白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入睡困难的原因有哪些?及时处理还来得及

现如今睡眠障碍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其中有些人,明明白天很困,但是晚上却睡不着,而且精神特别亢奋,翻来覆去也没有任何睡意。如果经常出现这种入……详细>>

怎么才能快速入睡?送你4招沾床就睡

很多年轻人因为失眠而困扰,这主要和精神压力过大有很大的关系。其实患者只要掌握一下几个小妙招就能让人们轻轻松松入睡。详细>>

睡觉困难怎么办?入睡难怎么治疗?

不只是老年人入睡困难,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精神压力较大,也会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详细>>

有哪些快速入睡的方法?教你9招或能帮助快速入睡!

睡个好觉对健康极为重要,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身体的自我恢复,让人没有精神,也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如果晚上无法入睡的话,不妨试试这里的……详细>>

如何快速入睡?具体方法有哪些

世界上将近1/4的人都有失眠的烦恼,我国患上睡眠障碍的人也大有人在。为此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快速入眠的方法。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