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晚上做梦到底是好是坏?做梦的4个好处你了解吗!

2023-01-28 08:34:11      

晚上睡觉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大脑的某些区域在人进入睡眠状态之后依然与外界保持一定的联系,可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是因此而出现的。另外,人在进入睡眠状态之后,并不是所有的器官组织都会休息,比如脑电波以及眼球,它们还在正常的运作,另外大脑细胞也会为了避免因睡眠导致退化或者老化的情况发生,通过做梦的方式锻炼自己,因此在不影响精神状态的情况下,做梦对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

做梦有哪些好处?

1、调节心理

如果晚上做了一个好梦,第2天一起床就会感到特别的高兴,如果做了噩梦,第2天则会觉得心情特别不好,甚至会因此而发脾气,可见做梦与心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有些精神专家认为,做梦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人的欲望,使人产生幸福感和满足感,从而起到调节心理的作用。

2、消除疲劳

在进行大量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之后,会产生比较明显的疲劳感,因为从事任何活动都要消耗能量,当大脑不能够产生人体所需的能量,则会产生疲惫。当进入睡眠状态并且偶尔做梦时,身体则能够得到很好的修复,而且大脑会产生很高的能量,从而合成一种能够缓解疲劳的蛋白质,使身体得到放松。

3、整理信息

大脑其实就像一个监控一样,能够记录下所有经历的事情,但是白天大脑没有办法将这些事情进行整理,只会一一都记录下来。等到晚上睡眠的时候,大脑则会进行统一整理,并且把不同的内容放到不同的功能系统当中。另外在夜间大脑还能够继续学习,而此时的学习方法则是做梦,有些人甚至能够通过梦境产生创新性的想法,第2天起床时会觉得豁然开朗。

4、维护脑功能

在做梦的时候,大脑当中的化学反应会变得特别活跃,脑细胞当中的蛋白质会快速的合成,并且随着血液给身体各处输送氧气和养分,与此同时还会把代谢废物带走,在某种程度上做梦对维持大脑功能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经常因为受到刺激而做噩梦,则有可能会对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此时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通,否则有可能会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比如焦虑症或者抑郁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做梦的好处 做梦

晚上睡觉总是做梦?或许与这4个原因有关!

做梦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现象,但如果在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做梦的情况,则会影响睡眠质量,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甚至会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详细>>

为什么一睡觉就做梦?4大原因对症解决很关键!

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很多人都反应,晚上做一晚上梦第二天早上浑身特别的酸疼,让人感到特别的累。偶尔做梦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做梦做得……详细>>

睡觉的时候总是做梦,睡不着该怎么办?

睡眠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是太好的,不仅经常做梦,而且还总是睡不着。那么,睡觉的时候总是做梦,睡不着该怎么办?为……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主要是这5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做梦是每个人睡觉时都会遇到的问题,每个人所做的梦都不一样的在在梦境中体验自己不能控制的情景。有人认为频繁做梦是因为睡眠质量差,但其实经常……详细>>

睡得着但经常做梦也算是失眠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一定的睡眠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失眠,很多的人晚上总是难以入睡或者是睡着了也容易醒,那么对于那些平时睡得着但是……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