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午睡到底怎么睡?这5个要点要记牢,小心越睡越累

2022-12-15 08:21:35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健康合理的午睡能够让人恢复精力,让人精神满满,让人以更好的状态去应对下午的工作。但是有很多人觉得午睡并不好,会越睡越累,其实是睡的不对。想要发挥午睡的最佳功效,以下5个要点要记牢。

午睡到底怎么睡?

1、注意睡觉姿势

受周围环境限制,很多人都习惯趴着睡觉。趴着睡觉不仅会让人手臂发麻,还会给颈椎带来负担,一觉睡起来脖子疼。经常趴着午睡还会让眼球受到压迫,会让眼压升高,眼压持续升高会增加得青光眼的危险系数。最好能置办一个折叠床,躺着午睡是最佳午睡姿势。

2、控制午睡时间

对于上班族来说,午睡时间是很好控制的,毕竟下午要上班。但是休息的时候或者下午不需要上班的人,就容易一睡睡几个小时,越睡越想睡。午睡时间过长会越睡越累,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最好把午睡控制在15分钟到30分钟之间,这样才能真正的缓解疲劳。

3、避免着凉

现如今正值冬季,气温普遍较低,虽然室内有空调或者暖气,但是在午睡的时候依旧要盖上毯子,避免着凉。午睡时候盖上毯子,还能增加安全感和安逸感,让人更容易入睡,睡得更舒服。

4、吃完饭不要马上入睡

虽然午休时间紧张,但是在控制午睡时间的前提下,时间是绰绰有余的,所以吃完饭不能立马入睡。这样可以避免给消化系统带来过大的负担,避免消化不良。睡前要摘掉镜框眼镜,如果佩戴的是隐形眼镜,也要将其摘掉,以免眼睛干涩,造成不适。

5、不要在空调口入睡

虽然现在空调吹的是暖风,但是长时间对着风口入睡,不仅会导致关节疼痛,还容易引起面瘫。也不要在窗户底下入睡,窗户漏风,容易感冒。要选择舒适的地方,光线昏暗且不容易被打扰。

午睡非常重要,尤其是上班族和学生党,要养成科学午睡的习惯。只有中午休息好了,下午才能更有干劲,学习和工作效率也会得以提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的注意事项 午睡

为什么午睡越睡越累?你可能犯了这2个错,科学午睡要牢记这3点

现在很多人都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了,觉得睡午觉会越睡越困,反而不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没有正确的午睡,正常情况……详细>>

不要把午睡变“误睡”

很多人有睡午觉的习惯,但在这些人中,有一部分人却因睡姿不当、睡眠时间失度而使午睡质量大打折扣。据专家介绍,睡午觉不能太随便,科学、有效的……详细>>

你有午睡的习惯吗?坚持午睡会有这5大惊喜等着你!

现在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牺牲午睡时间来工作,其实午睡对于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春夏时节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到了中午就容易有困倦……详细>>

坚持午睡对身体的好处多,但要避开这4大误区!

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和能量消耗后,在中午吃完饭很多人会感觉下午犯困,其实这大多数是因为没有午睡,在吃完饭后如果有足够时间午睡,可以使身体在下……详细>>

为什么午睡睡久了反而更困了?合理午睡有这4大好处!

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合理的午睡能起到养生的作用,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后,终于可以停下来午睡休息了。但是有的人经过午睡之后反而更困了,难道午……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