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睡不着就是失眠吗?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2-10-24 10:13:43      

当下的很多年轻人都受到失眠的困扰,想尽各种方法去解决失眠,但是有一些睡眠常见的误区没有注意规避,不小心中招就有可能会导致失眠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关于睡眠常见的误区有以下这几个,一定要注意避免。

睡眠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1、睡不着就是失眠

有很多人感觉只要自己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就是失眠,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床上躺着的时候,喜欢睡觉之前玩一玩手机或者是iPad。看电子产品会导致大脑兴奋,也就容易难以入睡,这种情况导致的睡不着不是失眠,如果能够改掉睡前玩电子产品的习惯,就可以正常入睡。

2、喝酒有助于改善睡眠

有些人想要让自己的睡眠质量提高,因此就喜欢喝一点酒,认为酒精可以让人快速的入睡,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睡前喝酒并不会提高睡眠质量,反而会影响睡眠,因为喝酒之后入睡,容易导致在睡眠中惊醒,还有长时间的睡前喝酒容易损伤到肝脏,特别是肝脏本身就不好的人,不要在睡前喝酒。

3、打呼噜代表睡得香

有的人认为打呼噜就说明进入了深度睡眠,睡得香,睡眠质量好,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打呼噜并不代表睡得香,反而打呼噜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个表现,除了打呼噜之外,如果还有睡觉时憋气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白天感觉特别困倦等症状,就应该及时想往医院检查并针对性的治疗。

4、随时随地入睡,睡眠好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发现,有这样的一群人不论是在地铁里,飞机上或者是工作之余,都会快速的入睡。很多人会认为这样的人睡眠肯定好,其实随时随地入睡并不一定就是睡眠好,反而可能是身体过于疲惫的表现或者是睡眠质量太差,晚上得不到充足休息,因此白天才会有昏昏欲睡的表现。

5、晚上要睡够8小时

有一些人固执的认为,每天晚上都必须要睡够8小时,身体才能得到彻底的放松。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睡眠的时间长短要求也是会发生变化的,比如新生儿一般要每天睡17小时以上,而成年人8小时左右就已经足够了,至于老年人一般是5~6个小时就可以。

良好的睡眠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在平时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睡觉之前不要暴饮暴食,还有睡觉的时候卧室的环境要保持干净整洁,灯光要柔和,不要有噪音。睡觉之前可以适当的做运动,但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的误区 睡眠

5个常见的睡眠误区,看到后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大约有30%的时间会用来睡觉,因此许多人开始关注相关问题,甚至经常在网上查一些对睡眠有好处的方法,殊……详细>>

睡得越久身体就越好?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是每个人都需要进行的,在睡眠的过程中身体会进入修复状态,也就可以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充足并且抵抗疾病。也因为很多人知道睡眠的重要性,所……详细>>

孩子的健康睡眠要避开哪些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对一个人来讲尤其重要,对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讲也必不可少。拥有一个吃了睡睡了吃的天使宝宝更是很多妈妈的梦想,但看到自家孩子整天呼呼大睡时……详细>>

每个人必须要有8个小时的睡眠?关于睡眠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关于睡眠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有的观点流传很广,但其实是不正确的。不管是晚上需要多少睡眠,还是如何更快地入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而错误的……详细>>

关于睡眠的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睡觉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一天有10个小时是在睡眠中度过,而虽说很多人都知道睡眠的好坏以及睡眠质量对身体有极大的影响,虽然……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