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为什么总是失眠多梦?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2-09-02 09:18:09      

偶尔做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整夜都在做梦,而且醒来之后感觉特别的没有精神,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则要及时的了解病因,避免因为失眠多梦对身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造成不良的影响。

失眠多梦与哪些原因有关?

1、环境原因

失眠多梦与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睡眠环境突然改变,或者睡眠环境当中的空气流动性比较差使空气负离子缺乏,这些都会影响睡眠质量,使人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

2、生理因素

过于饥饿,过于疲劳,过于兴奋以及疾病,比如关节炎,胃溃疡,心绞痛,偏头痛,都有可能会导致失眠多梦的情况,另外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睡眠的节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失眠,比如丘脑病变的患者有可能会出现睡眠节律倒错的情况,也就是白天睡觉,晚上清醒。

3、药物因素

经常大量饮酒或者滥用药物,以及长期使用某种药物,都有可能会导致失眠多梦的情况,另外药物依赖以及戒断都有可能会增加失眠多梦的发生几率,常见的药物有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避孕药、抗心律失常药等等。

4、情绪状态

有不少人不了解情绪障碍,其实情绪障碍也是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接受治疗或者过分注重情绪障碍,则会使失眠多梦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如果不知道该如何调节和改善自己的情绪,则要咨询心理医生,不但对缓解失眠多梦有一定的帮助,还能够降低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生几率。

5、从事体力活动过少

从来不进行体育锻炼、出行的时候一律搭车、在室内长期保持固定的坐姿、总是乘坐电梯不爬楼梯、很少做家务等等,这类事件都会激发失眠多梦的情况发生,因为人在从事体力活动的时候,大脑皮层会让从事脑力活动的兴奋灶处于安息状态,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之后,往往更容易入眠。

温馨提示

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所分泌的一种物质,与睡眠有密切的关系,这种激素在晚上的时候分泌比较旺盛,能够使人更快的入睡,而早晨褪黑素分泌量则是最少的,适当的补充褪黑素,对调节睡眠周期、改善不正常的睡眠都有一定的帮助,而葡萄当中的抗氧化剂有助于褪黑素的分泌,因此平时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葡萄。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多梦的原因 失眠

经常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很多人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做梦情况,不经常做梦对人们影响不大,但若是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现象时,会让人们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对工作和生活都会带来……详细>>

为什么失眠越来越严重?你得从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现在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种压力也随之而来。失眠成了现在大多数人最为困扰的一个问题。当我们在寂静的夜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时候,是非常痛苦……详细>>

玩手机会失眠?经常失眠得从这6个方面找找原因!

睡眠对于人来讲非常重要,足够的睡眠可以使各器官修复,也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足,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工作当中。一旦失眠不仅难受,还会影响生活。……详细>>

失眠多梦的原因大起底

失眠症是目前高发的一种疾病,其中老年人就是失眠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时常能听到有老人感叹,自己睡得晚起得早。那么,老年失眠症产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孩子失眠多梦睡眠差?大多是这5个原因!

失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失眠多梦的困扰让身体以及生活受到影响,而有很多人认为失眠多梦是成年人才有的一种情况,在孩子……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