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总是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应对!

2022-07-16 07:02:15      

睡眠质量的高低以及睡眠时间是否充足,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人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存在睡眠问题的人却并不在少数,因此掌握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睡眠不好怎么办?

1、睡前不要看电子产品

如果晚上经常睡不好觉,那么尽量不要在睡觉之前使用电子产品,比如电脑、电视以及手机等等,因为这些电子屏幕发出的辐射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刺激,即使勉强睡着,睡眠质量也会比较差,很容易惊醒,建议在睡前一小时将所有的电子设备全部关机,如果想要在睡觉之前做些什么,则可以读一些对睡眠有好处的书籍。

2、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室内的温度保持在17℃到20℃之间,并且要通风,如果睡醒之后总是觉得背部和脖子不舒服,则证明床垫或者枕头不合适,需要及时更换,床垫要用中等硬度的,枕头要比较小而且紧实的。另外睡觉的时候尽量不要开夜灯,如果总是害怕黑夜的到来,建议去看心理医生,因为褪黑素仅仅会在完全漆黑的环境下产生。

3、注意饮食

想要睡个好觉,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晚餐不能够吃的太多,或者不吃晚餐,吃的太多会因为肠胃超负荷工作,而影响睡眠质量,如果晚上感觉饿着,可以稍微吃点沙拉或者脱脂的酸奶,既可以缓解饥饿,又不会影响睡眠质量。

4、不困就不要赖床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睡觉习惯,如果上床之后仍然没有丝毫困意,不要在床上辗转反侧,可以起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在房间里走动或者做呼吸体操等等,对缓解身体和精神压力有一定的帮助,从而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5、白天补觉

如果夜晚的睡眠时间总是无法达到标准,则可以在白天补觉,一般白天时休息15分钟,则可以使精力有所恢复,建议在乘做交通工具或者中午休息的时候带上眼罩,休息15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如果睡眠质量并不是很好,各方面则都要特别注意,首先睡前不要看任何电子产品,另外要打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无论是室内的温度以及床垫和枕头的硬度都要特别注意,在饮食方面也要给予重视,尤其是晚餐,不困的时候千万不要赖在床上,不但对睡眠没有任何好处,还有可能会导致失眠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的应对措施 睡眠

总是凌晨一两点还睡不着?这4个方法来解救你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常常在睡觉时无法入睡,而且翻来覆去寝食难安。失眠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困扰,而且会影响到健康的症状,一些月经期间的女性……详细>>

睡眠不好怎么办?教你这5个小妙招

睡眠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得到了充足的睡眠时间,身体才能更好的分泌激素,更好的维持机体运转。然而现在不少人因为压力或者心事常……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送你3个小妙招很管用

怀孕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身体异常,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中晚期膨大的子宫会对膀胱带来压迫,让孕妇频繁的起……详细>>

总是睡眠不好?这5个干扰因素你了解几个!

睡眠对健康有很大影响,很多人都会遇到睡眠不好或者失眠的情况。有很多的因素会影响睡眠,让人在夜间醒来,比较常见的有胃酸倒流,睡眠呼吸暂停和……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