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太差有哪些原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2022-05-10 15:23:52      

睡眠质量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才能够让身体得到放松,才能让身体中的器官得到修复,进而保持其正常的运行。然而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出现睡眠质量太差的情况,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有一定原因的,一定要找出原因,并且进行改善。

睡眠太差有哪些原因?

1、 经常喝咖啡和茶

相信大家,都知道咖啡和茶具有一定的提神醒脑的作用。如今很多人在学习和工作上都离不开咖啡和茶,所以就会经常喝。然而经常喝会让大脑保持清醒状态,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失眠。尤其是在睡前喝咖啡或者茶,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而影响睡眠质量。

2、 晚上吃太多

晚上吃太多会对肠胃造成一定负担,会引起胃胀,胃痛,恶心呕吐等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现象。而如果人出现不舒服的现象,就会影响睡眠质量。

3、 思虑过重

人在睡前就会想东想西,会导致翻来覆去,怎么睡也睡不着,进而导致失眠现象,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1、 注意晚饭摄入量

睡前一定不要吃太多东西,如果吃太多,到了睡觉的时候就会影响睡眠。所以晚餐一定要少而精,只要保持六七分饱即可。

2、 适当运动

睡前适当的进行一些舒缓性的运动,有利于促进睡眠,比如跑步,散步,打太极,练瑜伽等。但是也要注意千万不能做剧烈性的运动,否则会影响睡眠状况。

3、 泡脚

泡脚是一个非常养生的习惯,每天晚上运用10多分钟来用热水泡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也能放松腿部的肌肉,让身体从紧绷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这样有利于快速睡眠,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4、 喝牛奶

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对于促进睡眠有很大的好处。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够放松大脑神经,能够起到镇定安神的作用。

如果出现了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建议大家可以按照以上方法来进行改善。如果睡眠质量已经非常差,自己也无法得到改善,就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并且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药物治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咨询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睡眠质量差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一整天的精力充沛,忙碌的工作让很多人的压力都非常大,因此导致了睡眠质量差、失眠等状况,睡眠质量差虽然是件小事,但……详细>>

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不少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平常总是会出现失眠症状,不少食物也会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对……详细>>

睡眠质量差如何是好?教你5招改善睡眠!

失眠一直是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加,导致失眠的次数跟时间会越来越长,频率也越来越高。睡眠占据了生命中1/3的时间。可……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瑜伽动作有哪些

现代人忙碌的工作,过重的压力,睡眠质量非常不好,不少人更是有失眠的现象。那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不妨练习以下帮助睡眠的瑜伽动作,身心相互配……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