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总感觉睡眠质量不佳?教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2022-06-27 11:53:22      

为了能够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大多数人都不得不面对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压力,久而久之则很容易出现睡眠问题,比如难以入睡、多梦、容易惊醒等等,促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因此想办法提升睡眠质量,对于现如今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呢?

1、白天沐浴阳光

早晨的阳光对于提高睡眠质量有一定的帮助,因为对褪黑素的形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经研究发现,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靠近窗户能够晒到阳光的员工比坐在里面晒不到阳光的员工,平均每晚能够多睡40分钟。但是紫外线比较强的时候,就尽量不要晒太阳了,以免晒伤的情况发生,建议每天上午10点之前,下午4点之后晒10分钟左右的太阳。

2、白天尽量不要睡觉

想要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白天尽量不要睡觉,即使是晚上没有睡好,午睡的时间也不能够超过30分钟。如果在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的情况下,白天补觉,则有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出现接连好几天都睡不好的情况。如果前一晚没有睡好,但是第2天白天依然正常工作,到了晚上实则很容易产生困倦感,从而形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3、进行有氧运动

合理的进行有氧运动,能够促使人体分泌出更多的激素,其中也包括褪黑素,既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也可以缓解焦虑,同时还能够使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另外在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身体会产生更多的腺苷,这是一种能够诱发大脑控困感的物质。

4、晚上不要过多的进行脑力劳动

晚上过多的进行脑力劳动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比如晚上睡觉前会想很多的事情,或者依然在因为工作加班,这样大脑会处于兴奋的状态,另外也不要看太刺激的电影和书籍,同样会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对睡眠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

温馨提示

如果平时的睡眠质量比较差,则可以在上午10点之前或者下午4点之后晒10分钟左右的太阳,同时避免白天睡觉,对提高晚上的睡眠质量也有一定的帮助,另外还要养成每天进行有氧运动的习惯,不但能够使身体素质有所增强,对改善睡眠质量也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进行脑力劳动,以免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措施 睡眠

如何拥有好睡眠?教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睡眠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一夜到天明,但是天不遂人愿,有很多人都因为……详细>>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总感觉睡眠质量差?睡前做好4件事助你拥有好睡眠

睡眠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质量,如果晚上睡不好,那么白天就会昏昏沉沉的,甚至会脾气特别差,气色也会特别差,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详细>>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一到夏季睡眠质量就差?牢记4个“睡眠戒律”

人一生中30%的时间是在睡眠过程中度过,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也能得到休息,通过睡眠才能养精蓄锐,面对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但长期……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