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老年人为什么更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2022-05-11 06:57:22      

许多老年人都因为睡眠障碍而感到特别的烦恼,有些老年人一夜要醒来五六次,有些老年人半夜两三点醒来之后则再也睡不着,但大多数老年人都不以为意,认为人越老,觉越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实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可能隐藏着器质性疾病或者心理问题,因此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时,要及时找到原因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老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原因是什么呢?

1、生物钟发生改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内分泌也会变得缓慢,从而导致老年人体内的生长激素和褪黑素的分泌量减少,促使老年人的睡眠模式发生改变,有些老年人的生物钟会提前,在六七点钟的时候就会产生困意,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就会醒来,从而导致睡眠紊乱和失调。

2、身体能量消耗少

老年人大多处于退休的阶段,又不需要做什么体力活,因此身体能量消耗的比较少,很难感觉到疲劳,因此也很难产生困意,特别是有午睡习惯的老年人,到了晚上更容易出现睡不着或者多梦的情况。

3、疾病或药物带来的副作用

老年人的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出现退行性变化,因此更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伤害,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头痛、关节炎等等,从而使老年人因为身体不适而出现睡眠障碍,另外有些老年人需要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比如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等等,这些药物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4、夜尿增多

有一部分老年人还存在前列腺问题或者泌尿系统功能下降的情况,很容易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多次排尿之后,老年人再次回到床上的时候,则会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此时需要积极进行治疗。

5、其他因素

卧室周围的环境太嘈杂,或者房间过于明亮,都会使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受到影响,另外忧思过度,比如思念子女、帮子女带小孩的压力过大,则会导致老年人因为情绪低落而出现睡眠问题。

温馨提示

老年人出现了睡眠障碍之后,要积极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确定并不是因为器质性病变或心理问题导致的睡眠障碍,则要通过养成良好的习惯来改善睡眠。比如在固定的时间内睡觉和起床、睡觉之前放松心情、睡前避免过饱或者过饥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睡眠障碍的诱因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人人可得 这些人群更容易出现睡眠障碍

12月20日,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心理专业委员会与广东省中医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南方睡眠障碍及精神心理疑难病诊治学习班在广州珠江宾馆……详细>>

老年人睡眠障碍 老年人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老年人睡眠障碍,失眠,睡不足,白天没精神,失眠的危害不是让人缺乏精神、犯困,长期失眠对身体的危 害深远而严重。身体消瘦,食欲不佳,衰老加……详细>>

多梦是正常现象吗?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做梦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睡眠现象,但如果睡着之后频繁地做梦,明明睡了一整夜觉,但是第2天就像没睡觉一样,特别的萎靡不振,则要提高警惕,因为这……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存在睡眠障碍了

睡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人的睡眠不好会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而很多人对于睡眠障碍并不了解,认为失眠就是睡眠障碍,却不知睡眠障碍有很多其他症……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